集中力量“攻堡垒” 全力冲刺“收官战”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11-03 17: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也是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快马加鞭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才能如期夺取最后的胜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定必胜信心,鼓足勇气“打硬仗”。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眼下,通过前期的努力,完成脱贫任务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例如,各地不仅有健全的机制、丰富的经验、成熟的队伍,而且中央的支持力度、各方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最关键的是广大贫困群众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厚重基础和坚实支撑。接下来,我们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冲刺清零行动。各地还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拉开架势培育扶贫产业,不断建立健全起完备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监督体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挺进。

着眼全部脱贫,集中力量“攻堡垒”。剩下的贫困人口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期脱贫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各地要牢牢扭住全部脱贫、全部摘帽的脱贫目标和要求,集中优势兵力,加快攻坚节奏,坚决打好绝对贫困歼灭战,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方面,要补齐短板,以尚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积极进行动态排查、动态管理、动态跟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全面清零。另一方面,要把产业增收、就业增收、经营性增收、政策性增收等多种渠道统筹起来,坚持“多条腿”走路,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条可靠稳定的增收门路。比如,在江西吉安井冈山,当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产业,像井冈山红米、井冈红茶、井冈翠绿、猕猴桃等60多款本土特色产品成为了促进农特产品销售、带动贫困农户就业增收的“致富果”。

围绕提高成色,多措并举“抓巩固”。脱贫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已经摘帽的地区,要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偏、力度不减,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具体来说,各地就是要在提质增效上着力使劲,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扶上马再送一程”,保证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与此同时,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无论是摘帽地区还是剩余贫困地区,都要重视发现和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继续盯紧已经消除风险的贫困人口,严格执行识别预警、跟进帮扶、达标消除等各项措施要求,确保脱贫成果稳定、贫困增量可控。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最后的关键冲刺阶段,只要我们以善始善终的奋斗姿态发起最后总攻,以善作善成的“赶考”状态投身最后总攻,就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文/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