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世界最小蜻蜓侏红小蜻现身青原山 这一显示生态环境状况标志性昆虫的发现说明该地生态良好
2020-11-03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1月2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庆明给记者来信,反映他8月初在青原山景区游玩时偶然发现世界上最小的蜻蜓——侏红小蜻的情景,想以科学的方式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介绍庐陵本土发现的这一物种。

刘庆明,吉安县永和人,2014年从吉安县立中学毕业考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保研至该校攻读生物学硕士学位,主修动物学,主要从事昆虫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对蝴蝶和蜻蜓甚感兴趣。2019年,他曾参与庐陵赣江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负责昆虫部分。作为一名从事生物科学的研究者,他对自然万物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对自然生命有着崇高的敬畏和热爱。8月初,刘庆明回乡再次奔向神往已久的青原山景区,享受山野乐趣。在青原山脚的一片草丛中,突然一抹鲜红锁住了他的目光。凭着职业敏感,他当即辨别出那只蜻蜓就是号称世界上最小的蜻蜓侏红小蜻,他激动万分,当即用相机拍下照片。

侏红小蜻属于昆虫纲蜻蜓目蜻科红小蜻属,是人类目前发现蜻蜓家族中形态最小的一种,被称为侏儒品种。雄虫成熟后体长17mm,雌虫16mm,翅展约30mm左右。侏红小蜻眼睛很大,雄虫通体为鲜艳的红色,足黑而细长;雌虫为黄褐色,胸和腹部两侧有两列白斑,翅脉稀疏,四翅透明,基部有黄褐色或红褐色斑块,在阳光下闪烁着金色光泽,非常好看。成虫飞行期在4~9月,活跃于海拔1500m以下水草茂盛的湿地、池塘、水稻田等环境。

侏红小蜻飞行能力很弱,即便感受到威胁,也只在两三米的范围内飞行,并且对之前选好的停息点比较执着,飞来飞去又停回原地。这种迷你蜻蜓在国内分布于华南和华东,但较为少见。由于各地开发建设的影响,使生命脆弱的侏红小蜻数量急剧下降,现在很多地方已很少见到。《中国昆虫生态图鉴》中就无侏红小蜻的图片记载。

刘庆明说,由于侏红小蜻喜欢清洁无污染的湿地作栖息地,因此,它也是显示生态环境状况的标志性昆虫。它在一个地方的分布、密度和数量,能够衡量这片区域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此次在距中心城区不远的青原山景区发现侏红小蜻的身影,说明该地生态良好,对生物多样性研究也有着重要意义。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