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回眸“十三五” 聚力再出发] 立好保障屏 扎好安全篱——吉安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纪实
2020-11-02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月28日至29日,2020年度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在我市召开。这既是总结交流经验的契机,更是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升的好机会。

自机构改革以来,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根本遵循,坚持创新实践、紧贴基层,积极探索适应应急管理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的方法路子,通过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和狠抓综合保障等措施,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稳步开展。

2019年6月,永新连续遭受大暴雨侵袭,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高桥楼镇杉溪村进村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被毁,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全村518名村民被困,760亩农作物受灾,683亩耕地遭毁坏,105户315间房屋不同程度损毁。

灾情发生后,高桥楼镇在永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迅速开展开展基础设施重建工作。“安置小区选址科学,交通便利,教育、医疗、购物等生活设施齐全,毗邻永新县工业园区,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小区建设集住宅、‘爱心公寓’和‘社区服务中心’于一体,有停车场、景观走廊等,还配套建设了公共卫生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高桥楼镇党委书记郭永宁介绍道,“对原有住房由政府统一评估后收购归村集体所有,村民所得款项用于搬迁安置建房,实行‘一户一宅’,等价置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将安置小区打造成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小区。”

我市始终把综合减灾示范创建作为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来抓,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推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聚焦重点、科学布点、以带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确定了“三个一批”创建对象,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的优先创建;培育一批,易灾多灾区域作为下一年度创建重点,提前开展创建工作,打牢防灾减灾基础;提升一批,按照“一县一精品”的要求,各地持续打造一个精品示范单位,形成可复制“样板”。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市应急管理局以综合减灾示范创建为契机,在庐陵新区禾埠街道崇文社区启动“智慧应急一张图”信息化平台建设。该平台基于灾害风险管控“一牌二图三清单”的要求,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手段,结合社区灾害特点,显示了社区“风险隐患”“减灾资源”“脆弱人群”“疏散线路分布”等内容,让无形的灾害风险变得“看得着”“看得清”,有效提升了社区综合减灾能力,让防灾减灾预警宣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将防灾减灾工作的安全藩篱在群众的心底扎好。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