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扫黑除恶在行动] 提升站位 创新思路 主攻“劝投” 吉安市全面完成扫黑除恶“逃犯清零”目标
2020-11-0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随着最后一名境外逃犯归案,我市“逃犯清零”任务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提升站位、创新思路,确定了“主攻劝投、限期归案”的追逃策略,8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归案,成效显著。

确立“劝投”路径。“逃犯清零”既是“六清行动”的重要部署,又事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面对追逃任务繁重的形势,我市进行多方面分析研判,在充分考虑疫情、成本等因素后,确立了以劝投为主的追逃路径。

压实“劝投”责任。我市把“逃犯清零”工作摆在“六清行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动、以上率下、压责推进,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牵头抓总、一线调度,分管领导集中精力、全心投入。同时,严明工作纪律,对有为逃犯提供信息、跑风漏气行为或与逃犯有不正当经济往来、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的,坚决予以党纪政务处理,触及刑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穷尽“劝投”举措。对在逃人员逐人入户向其家属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帮家属算清法律账、亲情账、经济账,敦促境外在逃人员回国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及时向全社会宣传追逃工作成效,传递“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能力,迫使在逃人员主动投案;积极争取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支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每名在逃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对相关违法所得、涉案资产一律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斩断境外逃犯的资金供应链;实行“一人一案一专班”,目标逃犯所在县均设立劝投工作专班,每周至少2次登门入户开展高频次、针对性劝投工作,并建立定期通报、每月调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追逃后勤保障机制,努力做到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技术装备“三优先”,确保把最精干的力量、最先进的技术、最坚实的保障用到追逃工作中。同时,把“逃犯清零”行动成效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重要内容,严格考评问责,注重实际成效,对工作进度滞后、影响全市进位争先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抓捕倒逼“劝投”。积极与驻外机构和在外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动用在外关系网查找逃犯藏身之所和具体行踪,并寻求国际合作,伺机抓捕;深入收集、分析和研判各类情报信息,切实掌握逃犯动态,反复劝说动员,彻底摧毁逃犯侥幸心理;积极协调驻外机构,克服国外严控疫情不利因素,办理逃犯回国手续,确定回国行程,并争取公安边防部门支持,确保无缝对接,稳妥接收。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