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老区对外开放平台再升级 井冈山综保区通过国家验收
2020-10-31 07: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29日,井冈山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联合验收组验收。受海关总署委托,南昌海关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商务厅、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按照《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规定,对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监管设施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集中验收,经过严格的验收程序,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标志着井冈山革命老区对外开放平台再升级,为吉安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井冈山综合保税区获批后,包括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境内外保税维修、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促进内销便利、支持再制造业、促进研发创新,支持医疗设备研发、服务外包、期货保税交割等在内的10项有需求享实惠的政策可立即推进实施。

为支持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发展,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支持井冈山综保区建设,将支持综保区建设工作纳入对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调度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半月现场调度一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委财经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的情况汇报并研究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市政府常务会专门邀请南昌海关领导对市政府班子成员及市直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综合保税区政策宣讲。市政府成立了加快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建设领导小组,井冈山经开区也成立了加快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挂帅。今年6月8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综合保税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在机构编制、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措施。市委编委会批复同意综保区管理局增设1个内设机构,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同时,每年从市直单位、县(市、区)选派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综合保税区挂职锻炼。正是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据了解,井冈山综合保税区由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而来。近年来,吉安海关以井冈山出口加工区为依托,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在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各县(市、区)主动作为,与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招商引资与做大总量同步推进,为外向型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截止10月25日,井冈山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境贸易额(一线业务)1.59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实现进出区贸易额(二线业务)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吉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是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的重要试验田,是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后,将形成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平台,为井冈山革命老区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释放更强大的发展动能。

下一步,我市将以井冈山综保区通过验收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井冈山革命老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井冈山综合保税区也将以建设赣中地区加工制造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电子产品检测维修基地、跨境电商基地“两中心、两基地”为发展定位,着力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江西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