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古存“六尺巷” 今有“七尺路” 龙市镇政府大院拆墙让地成路传佳话
2020-10-31 07: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相邻相处间,曾几何时,一个“让”字,成就了邻里和谐的“六尺巷”古典美谈;而现如今,在井冈山市,龙市镇政府大院宁舍翻建食堂,也要让道七尺、破墙成路,演绎了党委政府让利为民的“七尺路”现代佳话。

“七尺路”紧靠龙市镇政府东北边的围墙,长约330米,是附近龙市村庙前组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10月29日,在现场记者看到,宽约7米的道路,右侧设置了一些停车位,尽管如此,依然可以顺畅会车,行走在宽阔的路上,三三两两的群众有说有笑。

“30吨的大货车都能过,今年我家盖新房,建材直接拉到家门口。以前比这个窄多了,路可不好走啊……”68岁的庙前组组长肖一飞,亲眼目睹了道路的变化。他打开手机里的“收藏”,珍藏已久的视频、图片反复播放,向记者讲述起了“七尺路”“长成记”。

改造前的“七尺路”,只有约2.8米宽。紧贴着镇政府的围墙,还有一条约1.5米宽的排污沟,部分村民在沟上建起了厕所。由于道路过窄,往来很不方便,“只能开手扶拖拉机!我开面包车,就和摩托剐蹭过……”肖一飞说,村民陈祖冈建房子时,大货车司机想一展身手,不料车轮陷进沟里动弹不得,陈祖冈只能全家上阵,板车接驳、肩扛手提,忙活了一个下午。

初心接民心。群众的呼声,就是当地党委政府的施政方向,镇党委书记刘君暗暗下了破墙让路的决心。但决心易下,利益难舍。镇政府食堂已历30余年,年久失修,成梯形状,不便使用,很是局促。整个食堂,厨房加餐厅也不到60平方米,近百职工用餐,坐不下时,大家只好端到办公室吃。翻建食堂,呼声甚高,镇里原打算利用围墙内百多平方米,拆旧建新。

“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到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上。”刘君告诉记者,破旧食堂可以勉强凑合着用;百姓出行事大,断不可轻易凑合。镇政府拆除了一段围墙,让出近200平方米,腾出空地2米多约七尺宽;排污沟改为下水道,新增道路1.5米宽;加上原来的2.8米宽路,近7米宽的道路雏形隐现。

看到党委政府倾心为民,群众的心气一下子顺了,一些党员率先拆除自家占道围墙、门头,几户村民趁夜色悄悄拆除了排污沟上的自家厕所。铺下的是路,联通的是心。如今,“七尺路”已建成通行颇有段时间,然而镇政府食堂依旧没有翻建,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张晶、段江婷、徐瑞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