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双手干出来的致富路 ——记广丘村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刘江健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10-30 11: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福县金田乡广丘村的刘江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业,自力更生,用自强的小“杠杆”撬起了明天的大幸福,他那种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奋斗热情,感染着更多贫困户奋发向上,用实际行动在金田乡谱写成了一段佳话。

不屈服命运,自强不息,用双手扛起家庭的重担。1980年出生的刘江健,作为第一批80后的他,还没有来得及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命运就给他开了一次玩笑。父亲早年间患有眼疾,母亲为聋哑人,妻子小儿麻痹一级肢体残疾,使得生活的重担落到这个平凡的80后身上,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不屈服命运,自强不息,自己主动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夫妻之间互敬互爱,孝敬双方父母,关心子女成长,重视智力投入,积极培养小孩上学读书,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图片20

图片20

不妥协困难,自主学习,用智慧浇灌脱贫之光。艰苦奋斗的80后,没有等靠要,而是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和自身努力,创办家庭农场,开展特色种养。2016年,在安福县县农业开发办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刘江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16年底,刘江健经过市场考察分析,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心种植紫玉、淮山。虽是一穷二白,向书本学、向老专家学,刘江健硬是学会了种植关键技术。但受产业规模、知名度等因素影响,次年紫玉、淮山收益不佳,历时半年投资6000元的20亩种植产业以失败告终。

挫折并没有让他气馁,有了创业经历加之政府产业扶持,刘江健决心利用自家10亩耕地及30亩自留山发展养殖业。在外出跟班学习掌握技术之后,2017年刘江健申请到5万元无息贷款,并以每头2000元的价格购买了10头牛犊,鸡鸭各50羽重启创业之路。清牛舍、种草料、放牛群、赶鸡鸭、育雏等活动已成刘江健此后每日的必修课。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之时,时常漫山遍野找寻牛群,因视线受阻山路易滑其创业之艰可想而知。但1000多个日夜他还是挺过来了,现今一个立体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

“80后还得要有80的样,我经常在抖音、微信群、朋友圈上面分享我的养殖经验,不曾想还带动了销售呢”面对上门帮扶的扶贫干部刘江健幽默地说道。“日产鸡鸭蛋50来只,每只2元,每年新生雏牛6只,加之成牛出售,现今经济效益大增”,“这一切还是要感谢政府的扶持,父母及妻子的低保金每月1200多元;加之县里出台的产业奖补政策,2019年我的牛、鸡、鸭等获得3500元产业补贴;此外,还有耕地地力补贴……”说着刘江健已是万分感激。

不脱离群众,心怀感恩,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感受到生活美好的刘江健也更加意识到勤快的重要性,如今他信心倍增,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他还在养牛场插上一面五星红旗,他说,“我有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待遇,感谢帮扶干部。”如今,刘江健成了贫困户创业先进典型。致富不忘乡亲,刘江健对前来参观学习和取经的群众从来不保留养殖技术和创业经验,近4年来,他先后帮助了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12户,覆盖贫困户3户6人。身处贫困村的他已在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开辟出了新的人生之路,80后的创业故事还在继续,也必将带动催生出更多的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