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产业扶贫文章 铺就业帮扶道路——青原推进“两业”扶贫侧记
2020-10-30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做产业扶贫文章 铺就业帮扶道路

——青原推进“两业”扶贫侧记 

文/彭生苟、王妹 

青山环抱中,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水泥路面宽敞整洁,生活起居实现“现代化”,老人们茶余饭后悠闲地围坐在社区的健身广场上叙着家常……在青原区富田镇文山社区居民眼里,曾经“向往的生活”如今正成为现实。今年以来,青原区坚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推进“两业”扶贫。

育产业夯实稳定增收基础

东固樟洲村今年成立了丰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入股及投工投劳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年增收在2000元以上。不仅培育了12亩脐橙苗,还种植了紫薯20亩,吸收贫困户6户15人,间接带动困难户7户。黄沙村利用河堤荒地资源,同时流转农户其他可利用的荒地进行开发,发展“吴茱萸”种植产业。非失能、弱能贫困户除务工工资外,每年分红200元,失能、弱能贫困户每年分红800元,村集体再出让5%的利润对贫困户进行分配。

该区强化政策扶持,发挥各村资源优势,聚焦重点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印发了《青原区重点扶持菌菇类、鹅养殖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办法》的通知,明确补助办法和补助标准,鼓励各村集体、贫困户和扶贫经营主体发展菌菇、鹅特色产业。加强产业资金投入,补齐产业扶贫短板,累计下达产业扶贫资金1973.55万元,占扶贫资金投入比例达30%以上;安排产业扶贫项目27个,受益贫困户1800余户。对产业扶贫进行了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了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台账、行政村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和带贫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情况。开展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工作,累计认定扶贫龙头企业7家,其中,市级扶贫龙头企业2家,县级扶贫龙头企业5家。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贫困人口125人次。

稳就业确保贫困户不返贫

吉安逸乡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今年又新建扶贫车间,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残疾人26人,兑现了贫困户、残疾人“优先用工、优先选岗、优先培训、优先扶持”的“四优”承诺。充分开展产业结合培训和现场手把手教学,免费为贫困户送苗木、送技术,一对一结对帮扶,增强贫困户致富技能和信心,实现了“智志双扶”。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工资每月2000元以上。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该区依托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就业扶贫模块,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扶贫政策清单、公益性岗位台账、培训台账、贫困劳动力资源台账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台账。开展就业扶贫摸底调查,建立了完善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情况台账和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台账,为更好地向贫困人口开展就业帮扶提供了有效支持。目前,全区已就业的贫困人口已达3815人,占去年底已就业总数的105.47%,其中,省外务工人员945人、省内县外务工人员554人、县内务工人员2316人。今年,该区因地制宜新增扶贫车间8家,带动贫困人口100人就业。下一步,该区将积极提供用工服务、强化资金支持、落实奖补政策,巩固提升扶贫车间的带贫减贫作用。

该区强化公益性岗位扶贫,消除疫情对贫困群众就业影响,也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1068个,其中,保洁员岗位988个、护林员岗位8个、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助残服务岗42个、光伏基地看护员岗位28个、水库管理员岗位2个。全区共有728名贫困户就业于扶贫公益性岗位。同时,该区启动贫困人口就业技能提升行动,举办保育员、创业和电商等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84人次。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