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抗美援朝中的吉安籍将领
2020-10-30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志峰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作战部队1950年10月19日入朝。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第一仗,拉开了抗美援朝的序幕。10月25日也是抗美援朝纪念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率领第一批5个军,连续取得战役胜利。其中,第38军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就打出了国威军威,彭德怀在贺电中一句“38军万岁”,让38军从此有了“万岁军”的美誉。而“万岁军”的军长、政委均为吉安人。

1930年,“朱毛”红军演绎了“十万工农下吉安”的壮阔英雄史诗,中国工农红军在吉安扩充队伍,大批年轻人报名参加了红军。以三梁(梁必业、梁兴初、梁仁芥)和刘西元为首的一批将领均在1930年参加红军,成为后来全国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主力干将。

以下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部分吉安籍将领:

抗美援朝志愿军总部

梁必业:1948年任38军政委、军党委书记,1957年9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长。)

匡裕民:炮兵指挥所主任。(万安县枧头镇上芫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任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顾问。)

第38军

梁兴初:“万岁军”38军军长。(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

刘西元:“万岁军”38军政委。(吉安县桐坪镇社上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当时解放军中将年龄最小的,后任南京军区副政委。)

第40军

袁升平:40军政委、志愿军干部部副部长。(青原区富田镇骛湖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任北京军区政委。)

第42军

周彪:42军政委。(吉安县桐坪镇上浮源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任空军高射炮兵指挥部司令员。)

第50军

蔡正国:40军副军长、50军代军长,1953年4月12日在朝鲜战场上牺牲,是我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员之一。(永新县文竹镇城江车田村人。)

舒行:50军参谋长。(吉州区长塘镇桥南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吉林省军区第一副司令员。)

何运洪:50军政治部主任。(吉水县水南镇何家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武汉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随后参战的军级将领中吉安籍将领还有:

王道邦:65军军长兼政委。(永新县埠前镇栗湖古城村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

梁仁芥:1军政委。(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兰州军区副政委。)

张铚秀:26军副军长,后任军长。(永新县怀忠镇虹桥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昆明军区司令员,兼任云南省委书记。)

曾如清:27军副政委。(吉安县永和镇锦源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

张文碧:27军政治部主任。(吉水县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水电部部长。)

龙道权:63军政委。(永新县象形乡合头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武汉军区、广州军区空军政委。)

刘贤权:47军副军长,后任47军政委。(青原区富田镇江背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

李水清:67军副军长兼199师师长。(吉水县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

马辉:67军副军长。(永新县象形乡马家村人,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北省军区司令员。)

李湘:67军军长。永新县龙源口镇人,不幸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是我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员之一。

吉安籍将领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主力军,也是高级将领牺牲最多的地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