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关爱老年人需要重视“智能”难题
2020-10-30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不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熟悉智能化设备操作,导致生活遇到许多困难和麻烦等问题。鉴于此,下一步民政部将重点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民政服务中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

当前,智能技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滴滴出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但同时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看病受阻,不少老年人对智能化生活难以适应。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健康码”问题,成为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一道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年人不仅要从物质上给予保障,更要从精神上满足需求。数字时代呼啸而来,不能忘却老年人这一重要群体,要让老年人也享受到数字生活的红利,搭上“智能化”的快车。

重视“智能”难题,一方面要多一些人性化关怀,对老年人多一些耐心和理解。前不久,来自无锡火车站的一张“无健康码通道”火了,此举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无手机、无微信、不会操作、手机没电等问题,使很多人为之鼓掌。还有大学生为父母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一页页画好图标、填好颜色,其细致入微令人动容。的确,在智能化生活面前,每个老年人都不该被忽视。子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都可以尽力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教会老年人使用新技术和新产品。特别是作为子女的我们,请不要嫌弃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父母,以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像那些大学生一样,手把手教父母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识别一些网络诈骗,积极地拥抱智能化生活。

另一方面,要把人性的温度融入科技的尺度之中。科技归根到底是为人类服务的。虽然年轻人是新技术和新产品消费的主力军,但在设计相关产品制度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现实特征。在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设计、推广、应用等环节不妨也调查一下老年用户的意见和建议,给老年人带去更友好的用户体验。比如设计功能单一、字体大看得清、有实体按键适合老年人操作使用的智能手机等等。当然,不是每一个老年人都有时间和精力,也不是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学会使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可以适当地保留一些人工服务,甚至开通一些老年人专用通道,总而言之要想办法解决老年人的“智能”难题,让每一个老年人不被新时代遗忘。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最近,“南京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话题频上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点赞。是啊,这个社会需要多给老年群体一些善意、一些帮助,重视起“智能”难题,解决好“智能”难题,让老年人也享受“智能”背后的精彩世界,不要让老年人掉了队。

文/刘文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