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农民放映员的21载“光影人生”
2020-10-28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刘腾芳支起大幕准备放映

16

刘腾芳骑摩托车载着放映设备进村

17

刘腾芳为村民们放映电影   (图片均为李书哲摄)

夜幕降临,在遂川县衙前镇溪口村,经常可以看到一群学生边露天观影边讨论剧情、家长们指着屏幕上播放的内容不时讨论几句的场景。

电影放映员刘腾芳站在人群后方,脖子上挂着白色汗巾,脚蹬一双老式解放鞋。晚上10点半,电影终于散场了。像过去的21个年头一样,他将放映设备熟练地收拾好绑在摩托车上,准备回家。

在那个没有完全通电的年代,看电影是大家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1986年,年轻的刘腾芳看准了商机,和几个兄弟合伙买了一套电影放映设备,还专门参加了培训,成为了“持证上岗”的电影放映员。

为了租到放映的胶片,刘腾芳坐着颠簸的班车,到县城的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一部部精心挑选,并把胶片像宝贝似地包裹好,每次选片回家时身上的帆布包总是鼓鼓的。虽然同期也有不少电影放映员,但在附近几个乡镇,专业、守时、放映技术又好的他总是最受村民欢迎。

渐渐的,找刘腾芳放电影的人越来越多,许多村委会和学校专门请他放电影。这一干,就是6个年头。此时恰逢中国彩电市场从黑白屏幕到彩电的升级换代,偏远的小村庄也有了电视机,再也没有人看露天电影,刘腾芳一度失业了。1992年,无奈之下,他只得开农用车运货为生。

直到2005年,电影公司找到了刘腾芳。原来,国家计划启动“2131工程”(即在二十一世纪初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农村公益电影活动,提供设备免费为全县的行政村和中小学校放映电影。他既有上岗证又经验丰富,正是合适人选,但放映员的补贴较为微薄,且要跑衙前、双桥、新江几个乡镇,每个月至少放映18场电影。

家里的田要打理,饲养的鸡鸭要照顾,孩子也正在读书,可刘腾芳还是决定重操旧业,便开始了白天当农民、晚上做放映员的“光影人生”。

大山里的天气变幻莫测。刘腾芳有回在双桥乡东垓村放映完,回家途中突然暴雨如注,本就难走的山麓更是寸步难行,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得就近找了个候车亭躲雨。为了保护设备,他衣衫尽湿,直到雨停才继续赶路。

如果去新江乡,一过晌午他就要骑着摩托车、带好干粮、载着200多斤的设备出发。为了保护好设备,他只能小心慢行,单程就得4个小时,等放映完回到家往往已是子夜了。

曾被省文化厅授予“全省农村电影优秀放映员”荣誉的刘腾芳,大伙儿都由衷地竖大拇指。有一次,正在放映的刘腾芳接到妻子的电话,儿子高烧不退,要马上送往县城医院,可电影才放了一大半。他急得来回踱步,电影落幕时竟流下了眼泪。众人知道实情后,相熟的村长直骂他傻,若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可怎么办?刘腾芳却说,不能因为个人原因中断影片播放,这才载着设备回家、带儿子看病。第二天,他又准时到另一个村庄放映。

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家里人都劝刘腾芳别再干这份辛劳的工作。可他总是笑呵呵:“年轻人会上电影院,可老人舍不得花钱,留守的孩子们也多,只能在村里看露天电影。就算往后只有一个人看,只有一个人需要,我也会坚持下去。”

夜晚,宁静的小山村随着一束光影慢慢热闹起来,为老人和孩子们照亮了大山之外的世界。最后方,仍是他们熟悉的那个身影。

文/ 郭琳、罗美琪、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