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看,脱贫路上的幸福笑容——记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三个贫困户的脱贫故事
2020-10-28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玲、肖振宁

一个个利民政策的落实,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办成,一项项扶贫产业的发展……造就了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一个个鲜活励志的脱贫故事、一张张脱贫摘帽的幸福笑脸。

住上了“幸福楼”的林令福

“住这么好的房子,过去连想都不敢想。”搬进新家的贫困户林令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东固街上有一栋占地120平方米的崭新楼房,这是该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也是青原区唯一一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居住了搬迁户7户21人,57岁的林令福就是其中一户。

林令福以前住在距离东固街几十里外的白云山村,以务农为生,基本上只够吃喝。林令福带着残疾的妻子和唯一的女儿,住在随时有倒塌危险的土坯房里。鉴于此,东固乡政府决定对林令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经过各方努力,林令福一家三口搬进了75平方米的新家。

“搬得出,仅是第一步,要脱贫,就业是关键。”东固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何香贵说。乡政府通过与就业局对接,为林令福夫妻俩安排了清洁工的公益性岗位,真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9年,林令福成功脱贫。

依靠产业拔穷根的乐述炎

“这两个产业很适合我,我都可以的。”螺坑村贫困户乐述炎听到帮扶干部为他制定的帮扶计划,干劲十足。

乐述炎夫妻俩都是残疾人,无法从事繁重的生产劳动,无固定收入,加之上有80岁的中风母亲,下有一儿一女在读书,家庭开销大,导致生活贫困。村党支部和帮扶干部根据他家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决定让他发展白莲种植和灰鹅养殖。

发展项目确定后,村党支部先后为乐述炎免费提供白莲种苗和烘干机设备,扶贫干部免费为他提供鹅苗等。夫妻俩通过认真学习技术,吃苦耐劳,养殖了100余只灰鹅,种植了8亩白莲,家庭总收入达到9万元,在全村树立了脱贫致富的榜样。

在乐述炎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加入白莲种植合作社。螺坑村由刚开始的小规模尝试到现在全村大规模种植500亩,白莲种植业已经成了该村的支柱产业,村里的11户贫困户也纷纷入股白莲种植合作社,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主动退出低保的钟道洪

“我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我自愿退出低保户……”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被评为低保对象后,六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道洪主动要求退出低保对象名额,让给更需要的困难群众。

早年,钟道洪的女儿在华南师大读硕士,儿子在华东交大读本科,肢体四级残疾的钟道洪无力承担子女的教育费用,陷入贫困。在政府的帮扶下,钟道洪进行毛竹低改150亩,年纯增收1.5万余元。另外,他还种植了30亩油茶,年纯增收2万元以上。

脱贫后的钟道洪不仅主动申请退出低保,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对村内的道路、绿化进行免费养护,帮助困难群众。他在提升自家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毛竹、油茶产业,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帮助,让他们能够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群众都说,钟道洪是东固畲族乡最美贫困户。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