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一窗受理”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井冈山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小记
2020-10-28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玲荣、廖路,本报记者 周靖康

“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在日常服务中,井冈山经开区政策兑现窗口秉持着以上办事原则,积极行动,简化申报手续,快速兑现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策兑现申报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企业“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让企业感受到既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

近年来,为促进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井冈山经开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均制定出台了助力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由于政策涉及面广、具体条款较分散,企业难以全面掌握,因此,有的企业因未掌握政策导致未能办理或错过了办理时限,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行政审批局开设了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将分散于各部门的惠企政策措施集中发布、集中受理、一窗兑现。此窗口不仅接受惠企政策咨询、优惠政策兑现服务,还接受办事企业的求助或投诉。对企业提出的诉求,窗口将进行分类整理,流转相关部门,并进行跟踪督办。

为让企业全面了解国家和省市区的各种优惠政策,该局还收集整理了国务院、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经开区出台的各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并印发《办事指南》,提供给企业查阅使用。在指南上列出了政策的文件依据、服务内容、条件要求、办理流程、服务部门、联络方式等关键内容,让政策变得更直观简练,应用更便捷,落地更高效。目前,该窗口陆续为4家企业申报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003.48万元,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

一窗受理集中办理

惠企政策兑现窗口集中受理中央、省市区出台的政府奖励、政府补贴、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兑现,实现政策全覆盖。凡是在井冈山经开区注册登记的企业(含青原产业园、富滩产业园)都可以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减税降费以及融资担保等惠企政策,实现企业全覆盖。以前企业申请优惠政策兑现,尤其是申请兑现多项政策时,需在多个部门间来回跑、反复跑,耗费大量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现在,通过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专窗,实行窗口“集中办”,让企业从部门之间来回反复跑变为一个窗口集中办理。

通过项目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帮办代办联动办公,群众、企业只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企业办事。严格限定办理时限,兑现窗口受理事项后,1个工作日内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办理,各职能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后3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处理。部门审查结果和兑现方案确定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书面通知兑现窗口,由窗口统一向企业反馈。整个办理过程,企业只需到窗口提交一次申报材料,办理过程在部门之间流转,实现了原来由企业“自己跑”变为现在部门“帮代办”。部门办事效率、行政效能的提升,让企业感受到了有温度的、贴心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