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贫困村嬗变的幸福密码——华能井冈山电厂助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脱贫小记
2020-10-28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次“牵手”,助推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这是发生在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的美丽邂逅。

2015年,桥上村被评为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彼时村里无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赤字,38户贫困户亟待帮扶。当年9月,华能井冈山电厂确定为该村定点帮扶单位,先后派出两轮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留任),累计投入150余万元,成为该村脱贫路上的坚强助力。

而今,昔日贫困村不复当年模样,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0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10月中旬,记者走进桥上村,解读属于这里的幸福密码。

精准帮扶 打造脱贫致富“聚宝盆”

桥上村距离青原山景区1公里,距离青原山动物园200米,开车到青原区城区仅10分钟。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是华能井冈山电厂驻村工作队的所思所想,产业拉动和扶贫援助同步是他们的破题思路。

整合资源让收益最大化是第一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抓住贸易广场商品存储市场商机,2017年将倒闭的化工厂、老礼堂、碾米厂等集体资产进行整修出租做仓储,年租金收入5.8万元。利用“十三五”贫困村的项目政策,新建村级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年收益达3万元,并在光伏发电站下方建有仓储大棚,年收益达21.6万元。

只有产业兴才能真正富民。华能井冈山电厂拨付28万元帮助桥上村建立了由贫困户参股经营的华冈种养专业合作社,所产农产品大都销往华能井冈山电厂食堂。全村38户贫困户入股村级光伏电站及华冈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吸收了贫困人员务工,真正做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

“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才能达到50万元,村里的贫困户才能全部脱贫摘帽,咱们还获得了2019年度青原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呢!”桥上村党支部书记肖义沛高兴地说。

美丽乡村 映照出百姓的幸福生活

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并重是华能井冈山电厂帮扶援助的另一个思路。

村里未通自来水,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华能井冈山电厂先后投入90万元引山泉水入户,为3个自然村200余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贫困户肖家发因身体残疾,以前每天出门挑水非常不便。谈起现在的便捷,他非常高兴,忙不迭地招呼大家说:“快尝尝,这水可甜呢!”

助推新农村建设是改善民生的又一举措。2017年以来,华能井冈山电厂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先后完成32个项目,635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出了郭家、孙家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点,这其中离不开驻村工作队成员走街串户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所付出的辛勤汗水。

“看看这景色,谁不说咱家乡美呀!”已经77岁的郭家新村村民肖仁锇望着焕然一新的家园,有些自豪地说。原来的郭家新村可以说是脏乱差,2017年投入改造,2019年荣获市、区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

“腰古村也在全面升级改造,准备发展民宿,游客游玩青原山、动物园期间,可以在这里吃农家饭,享受慢生活,这也成为村民致富的新门路。”驻村工作队队长、桥上村第一书记陈平告诉记者。

倾心服务 一点一滴皆是拳拳为民情

“我们到桥上村就是要切切实实为百姓着想,送去我们的关怀。”驻村工作队成员李燕林说。在定点帮扶的4年多时间里,华能井冈山电厂主要领导经常到村进行走访慰问,并结合党建推进扶贫工作,工作队成员也付出真心,收获感动。

2019年10月,村里发起了向爱心教育基金和新农村建设捐款的活动,驻村工作队成员率先捐款,在他们的带动下,筹集到10余万元。今年年初,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队成员积极宣讲防疫常识,参与路口值守,发放电厂和政府捐助的防疫物资,并为合作社和部分村民种植的蔬菜联系销路。看到贫困户康海英的女儿因没有网络无法网上学习,陈平自掏腰包解决了这一问题。发现贫困户徐秋媛养殖的小龙虾卖不出去,便帮助她找销路。

驻村工作队成员黄卫士告诉记者,如今村民把他们当作自家人,什么事情都乐意和他们说一说。有一次,因雨天路滑,他走访时不慎摔了一跤,贫困户周智华非常心疼,赶忙拿出药物帮忙清理,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这让他感动不已。

“过去的几年,我们有幸参与并且打赢了桥上村的脱贫攻坚战。今后,我们将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聚力桥上村乡村振兴,和村民们共赴全面小康之约。”华能井冈山电厂党委书记李笑江告诉记者。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