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中国,从“新”出发!
2020-10-2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中国,正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另一方面,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进入瓶颈期,“船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这个百年交汇之际,为中国发展谋篇布局,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

不忘来时披荆斩棘的艰辛,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辟新航程。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在一个又一个关键时刻带领中国人民经历艰难困苦,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面前顽强不屈,以顶天立地的身姿稳步前行。我们不能也不会忘记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只有铭记走过的路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现在我们面临着内外部多重复杂局面,更要以无所畏惧的信念再度启程,奋力前进,描绘“十四五”中国新画卷。

不忘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绘新蓝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无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情昭告全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还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中谆谆嘱托的“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的是人民,身体力行的是为了人民。“十四五”规划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和人民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不忘坚持从严治党的决心,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擘画新格局。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落实,推动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具有根本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靠纪律。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体党员干部,才能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激浊扬清、惩恶扬善,保证“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文/刘菲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