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县山庄乡 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27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安福县山庄乡紧紧把握新时代乡贤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乡贤有情怀、有资金、有资源、有才智的独特优势,主动沟通,精准对接,通过多层面、多渠道汇聚乡贤力量,推动转型发展。

山庄乡积极营造尊重乡贤的浓厚氛围,动员乡贤回乡发展。

该乡以成立乡贤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治理与发展促进会为契机,通过村里找乡贤、乡贤推乡贤等方式,把山庄的乡贤找出来、找全来,并通过他们的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与20多名常年在外、前期没掌握的乡贤取得联系。同时,落实镇领导联系乡贤制度,在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班子成员对回乡的乡贤进行走访,介绍家乡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山庄乡分别建立了党政人才信息库、在外经商人才信息库等,进入乡贤信息库的乡贤达50余人。在今年疫情防控中,返乡乡贤积极组织在外乡贤通过多种渠道购买防疫物资,共捐献3.85万元、2000个口罩。

山庄乡发挥乡贤有才智、有特长、有人脉的特征,积极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积极开展“三请三回”活动,引进在外山庄籍人才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等形式返乡兴业,成功引进了东莞精深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鼎端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工业园。

荷溪村位于山庄乡中西部,有“伍氏进士第一村”的美誉。有明朝时期石拱古桥、毛泽东和朱德旧居、红军集居村等景点。近年来,山庄乡依托该村红色文化、进士文化资源,对村内古桥、名人旧居、古街等进行保护修缮。在荷溪村改造建设中,山庄乡积极组织乡贤力量参与荷溪村房屋搬迁动员、建设项目设计讨论等。目前,已建成毛泽东旧居、理想信念馆、廉政教育馆3个精品展馆,并精心建设、打造了红军广场等特色景点,一个集党员教育培训、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脱颖而出。

乡贤有资金,乡村有机遇。山庄乡积极向乡贤推介山庄发展的前景,引导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远家村乡贤陈东旭资助50万元为家乡新建约20公里水泥路,早禾田村乡贤罗迎春捐资修建1公里村路,双田村乡贤何冬生修建了8.3公里水泥路,双田村乡贤周东强捐资7万元为贫困户改水改厕。

大智村是一个千年文化古村,明朝时期曾出现“一族十进士、一门两阁老”盛况,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智石刻”16处。为进一步保护、展示该村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山庄乡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实施了乡村旅游开发工程。大智村乡贤彭建云等投资5000万元打造大智田园综合体项目。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对进村道路实行白改黑改造,修筑村内观光道2公里,新建了游客中心、石刻馆、智溪书院、相府、大智农庄、干部培训中心等,设计建成了大型儿童游乐园、400亩果蔬采摘园、大型七彩滑道、垂钓池塘、喊泉、网红秋千等旅游休闲观光项目,打造了一个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儿童游乐、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项目。

文/ 刘佳、李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