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2020-10-26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把注意力引导到抓党建上来,切实抓实抓牢党建,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要提升政治站位,做到“心中有责”。重视党建是大政治,抓好党建是大本事。基层党建工作,立的是“基准线”、补的是“基础课”、练的是“基本功”,是夯实基层基础、焕发基层活力的科学路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盯紧“责任田”,提起“担当劲”,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实到每个层级、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才能避免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自觉把推进党建工作作为职责担当,坚决做到负总责、亲自抓、作示范,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及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并将党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日常巡查、每月调度、季度总结、年终验收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建有力有序开展。

要树立问题导向,做到“工作有方”。党建工作抓的是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只有聚焦弱项短板,实施精准攻坚,我们才能啃下“硬骨头”、打出“漂亮仗”。比如,围绕建强村“两委”班子,需要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改造提升,对村干部开展联审“回头看”,及时调整补充村干部。针对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需要从研判、审计、人员、程序等方面,制定换届准备工作方案,确保换届后“一肩挑”比例达百分百。又如,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加大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形成了产业发展、光伏撬动、物业租赁、红色研学等发展路径,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接续发展。再如,围绕推进“红色名村”建设,需要坚持不限名额指标,做到应建尽建。通过“精准‘选’、精炼‘挖’、精细‘建’、精湛‘培’、精心‘用’”,全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红色名村”,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要紧扣发展目标,做到“融合有力”。我们不能为抓党建而抓党建,而要注重实际成效。检验的标准主要是:看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增强;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任务中是否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看党员是不是充分发动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还要看群众是不是发动起来了,是不是积极参与到党的各项中心工作中去,是不是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是不是让群众满意并得到群众认可。因此,在具体党建工作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把服务群众落实到党员的日常行为和经常性活动中,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促进民生的有效融合,确保服务在基层提供、力量在基层汇聚、满意在基层实现;另一方面,需要始终树立“党建+”思维,坚持把“三化”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力争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文/曾宇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