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千年古镇展新姿——吉水县盘谷镇立足优势提升乡镇品质侧记
2020-10-2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月24日,吉水县盘谷镇在该镇谷村文化园举办首届虾蟹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进士第一村”进士文化研讨会,包括虾蟹垂钓及品尝体验、李景瑞将军纪念馆等馆所开馆揭牌等10项活动,吸引了各界人士到来,现场气氛热烈而隆重。

盘谷镇文风鼎盛,物产丰饶,风光秀美。近年来,该镇依托赣江优质水资源优势和丰厚历史文化底蕴,深耕厚植,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壮大,乡镇品质逐步提升,向世人展现了千年古镇的现代风貌。

文化“铸魂” 精神生活富起来

走进盘谷镇谷村,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栋栋房屋窗明几净,浓浓绿意环绕着谷村文化园,楼阁亭榭高雅大气,道路两侧文化墙图文并茂。在宋、明、清三朝,该村人文蔚起,有举人115人,进士78人,被誉称“中国进士第一村”。

盘谷镇文风鼎盛,人杰地灵,自宋至清,这片土地演绎着科举文化辉煌:一门三进士,百步两尚书,一家八尚书,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父子进士,兄弟进士,祖孙进士,叔侄进士,充满传奇色彩。井冈山革命的星火也在这里燃烧。盘谷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属延福革命根据地,曾是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有无数爱国儿女投身革命事业,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周长胜将军、李景瑞将军等革命先烈。

为将先贤文化物化、活化,除此次虾蟹文化旅游节外,近年来该镇先后成功举办同江鱼虾蟹悦动丰收节、“永远跟党走、唱响中国梦”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并因地制宜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村级文化广场、村史馆、将军园等,有效激励广大干群见贤思齐。如今,该镇科举文化已成为响亮的文化品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产业“强基” 百姓钱袋鼓起来

流转土地,将低洼撂荒田打造成阡陌纵横的万亩粮田;因地制宜,将易涝低产农田变身为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稻虾示范基地、稻虾综合体农业产业园;建有千亩龙脑樟种植基地、多个百亩井冈蜜柚基地等……近年来,盘谷镇坚持产业引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6月,该镇成立总投资1.2亿元的吉水县润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稻渔综合种养6000多亩。通过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以养殖代谢物和生物肥料代替传统化肥,大大提高稻田中能量和物质循环再利用的效率,同时养殖的虾蟹又能消除稻田害虫幼卵和杂草,减少病虫草害的发生,实现稻养虾、蟹肥稻。

如今,该镇从无到有,发展了近万亩稻虾共作基地,吸纳14个村集体503户贫困户入股,帮助每个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贫困户每年增收500元,并带动当地商贸、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中国清水龙虾之乡、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农业示范园等先后挂牌盘谷。生产的水稻、小龙虾、大闸蟹等产品被认证为“有机食品”,“井赣”螃蟹荣获2019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最佳种质奖和第三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评比最佳口感奖。

围绕“富农民、强农业、美农村”这一主题,该镇狠抓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力争打造一个集水稻、渔业、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基地。在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同时,全镇15个村大力发展“六个一”产业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带领全镇50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民生“固本” 村庄颜值靓起来

盘谷镇辖15个村委会,1个社区,126个村小组,总人口34176人。不仅文风鼎盛,大村大姓、人口密集也是该镇的显著特点。近年来,该镇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凝聚发展合力,促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互助养老、文化事业等各项工作创先争优。

今年,该镇将打造6个美丽乡村建设点、1个乡村旅游建设点,围绕“七网三改”、环境提质升级、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推进。该镇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清二改一管护”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畜禽圈养和统一建设杂物房、生态停车场等工作,实现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好转。同时,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农村“六乱”治理及“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厕率达92%,新建公厕8座,拆除改造旱厕60余座,基本完成验收工作。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成立村庄管护队伍,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依据村民公约收取村民保洁费。如今,村民素养提高了,卫生意识增强了,脏乱差面貌不再……从干净到美丽再到文明,新时代盘谷村居旧貌换新颜。

文/ 王薇薇、钟美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