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突围
2020-10-24 14:19 来源: 瞭望

上千名嘉宾在江西南昌主会场现场参会参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海外虚拟会场参会、更多的代表则通过线上VR直播、在线视频直播参会……

一场产业峰会,四种参会形式,近日召开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引人注目。这仅仅是江西这个中部省份创新的一个亮点。

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中国算力峰会、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细细数来,一个个创新峰会在江西召开;密集布局,一个个优势产业在这里破茧而出。

赣鄱大地,创新大潮风起云涌;未来正来,周边已是星光点点。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考察时,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这为江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4600多万赣鄱儿女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拼搏,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江西经济增速持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5%。

江西突围,抓住产业升级这个关键点。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江西人清醒地意识到,在传统经济中被沿海地区“甩了几条街”的内陆省份,如今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是新的机遇;但是也要看到,新机遇也有窗口期。江西上下开始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探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径。

短短几年,物联网、VR、航空、中医药等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江西新名片,“换道超车”“换车超车”态势显现。

江西突围,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在区域竞争你追我赶、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新形势下,江西人不断探索开新局、育新机,不断找寻适应地方实际的创新优势。

缺乏沿海的创新技术,却借助后发优势,以地级市为单位,为VR、物联网等新技术提供应用场景,进而产业落地;缺少高科技人才,则通过创新机制引进中科院等大院大所,进而人才落地……矢志创新的江西人,开始跑出“新姿势”,赛出“加速度”。

江西突围,紧扣改革开放这个法宝。思想不破冰,发展难破局。江西人深刻地意识到,越是爬坡过坎、跨越发展,越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落实330余项中央深改委(组)审议出台的改革方案,推出1400余项改革举措,完成170余个改革试点……江西推出的一大批改革亮点纷呈,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推进力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回望走过的路,借鉴别人的路,前瞻远行的路,江西人清醒地看到,扩大开放始终是江西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本出路。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到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从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政策环境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站在国际舞台捕捉机遇,在重大改革中谋划发展,成为江西上下的共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江西正蓄势突围,未来可期!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健 胡锦武 余贤红)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