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制作唢呐
2020-10-23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吹奏唢呐

     

制作唢呐  

■欧阳跃亲文/图

夏侯佐镒是个奇人。没有学过一天木匠,家里新房的装修、家具都是他独立完成的。没有学过泥工,家里的新房砌墙、瓷板、铝合金窗户都是他自己做的。而他最擅长的,却是制作传统唢呐。

“能工巧匠”——采访他的时候,这个词频繁地闪现在我的脑海里。为了做好唢呐,他自创的一些小发明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些年,夏侯佐镒的传统民间唢呐手工制作,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开始,当他把自己制作唢呐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上,上海、四川等地的订单一直不断。

“从众多的制作唢呐抖音视频看,我现在制作传统唢呐的水平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说起制作唢呐,夏侯佐镒自信满满。

1960年出生的夏侯佐镒,只读了5年书。1989年,他跟着本村村民夏侯振均学习制作唢呐,师出有名。夏侯佐镒告诉我,以前制作传统唢呐的方法非常落后,木料掏空,木管打孔都是靠火烫,铜制的芯子、喇叭碗也要靠锤子千锤万锤捶打出来。制作一把唢呐费时很长,又卖不起价。为讨生活,他曾经外出上海和广东沿海打工,中间中断了好多年,但他对制作传统唢呐的情结却没有丝毫改变。

2016年,他因腰肌劳损辞工回家,重新制作起唢呐。根据这些年对唢呐制作的研究,他开始对芯子、木管、气盘、喇叭碗几个重要构件的制作工艺进行改进。

采访的那天,他现场演示了他的几项小发明。为了顺利掏空木管,他根据木管的尺寸和形制,把工地上的铁锥切割成一把前细后粗的四角刀,并且装在了电转上,只要启动开关,四角刀就飞速旋转起来,很快就把木管掏空得又薄又顺滑。

刨铣木管的波浪纹时,他把掏空好的木管固定在自制的铣床上,画好尺寸,先用锉刀在木管上戳出细纹。他告诉我,这是割断木头的经络,以防刨铣木管时暴裂。

唢呐有八个发音孔,如果仅仅用机器打孔,那都是些圆孔、直孔,而他在钻好孔后,先把圆孔用小锉刀锉成橄榄型的鸭蛋孔,再经过斜锉,把孔锉成内八字形,最后用细砂纸把孔打磨成钝角,经过这些改进,吹奏起来不仅气息传输更稳,而且按压发音孔更加舒适。

在制作气盘、喇叭碗时,他拿出一个铜锤让我猜是什么东西。我看了半天也没弄明白,他哈哈大笑说:“这就是一个铜门把子,但用它来代替铁锤敲打铜片,又快又好。”看到我还是一脸懵懂,他把铜片卡在一个自制的木模里,轻轻敲几下,一个微微下凹的铜气盘就做好了,速度快得让我惊讶。

接下来,他还演示了芯子、喇叭碗、哨子的一些改进方法。这些小发明,都是他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并巧妙利用到制作唢呐上。

用心做事,用智慧去传承。在夏侯佐镒身上,展现的不就是新时代传统匠人的风采吗?

临近采访结束,夏侯佐镒拿出了他的“镇店之宝”。这把精心制作的唢呐,气盘、芯子、木管,就连通哨子的细签子,都是黑檀木的。喇叭碗上,还镶嵌着铜花,他说,这是仿造祖辈留下来的唢呐样式制作的,是正宗的“青原造”。

制作好的每把唢呐,夏侯佐镒都要现场吹奏几曲,以检验唢呐的音质好坏。生在井冈山下的他,最喜欢吹奏的是红歌《十送红军》《毛主席的话记心上》《社会主义好》《咱老百姓》《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高亢嘹亮的唢呐声冲天而起,并随着凉爽的秋风,越飘越远……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