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最美扶贫干部] 甘作村民的贴心人——记“最美扶贫干部”吴能永
2020-10-23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5年9月至2020年6月,吴能永担任永丰县上固乡汉下畲族村第一书记。之后,吴能永调往永丰县君埠乡工作,并被派驻永丰县君埠乡大田村驻村工作队员。近日,吴能永荣获江西“最美扶贫干部”称号。

汉下畲族村为“十三五”贫困村,全村贫困户40户171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富民产业少。

驻村期间,吴能永多次探望95岁瘫痪在床的老党员张正发;得知贫困户夏圣才儿子意外去世时,他第一时间前往慰问;经常陪同贫困户到县城看病……几年下来,汉下畲族村每位贫困群众的姓名和情况,每一户住房的面积和朝向,吴能永都了然于胸。

“他就是一部行走的活字典,头脑里有每个贫困户的‘数据库’。”同在扶贫战线的同事张付生说,每次逢圩,见到贫困户,吴能永都能很快地叫出名字,甚至连贫困户服用的药物、子女就读的学校、工作单位等,他都记得很清楚。

付出终有回报。“有事情找吴书记”,这句话已经成为村民的口头禅,村民都把他当作自己的“贴心人”。

扶贫不但要“输血”,更要“造血”。为此,吴能永结合当地的土壤、环境、气候等因素,多次外出考察,决定推广白莲种植。吴能永请来农机整片翻耕,采取免费供应种子、每亩补助600元化肥农药、积极争取县里产业政策奖补等办法进行推广。面对个别不理解的群众,他还“立字为据”:若是种莲失败,个人全额赔偿损失。靠着这股硬气和韧劲,汉下畲族村迅速建立了一个1000余亩的白莲种植基地,当年就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1200余元。

张二平父子都有残疾,全家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于是,吴能永积极动员张二平发展产业,张二平却说:“吴书记,你给我全家评个低保就行,上面来检查我就说我脱贫了。”面对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脱贫思路”,吴能永没有气馁,硬拉着张二平到邻村养蜂能手家进行“思想改造”,并以个人名义担保替他买回了5箱蜜蜂,手把手教他饲养蜜蜂。2016年,吴能永又到信用社协调为张二平贷款5万元发展养牛产业。如今,张二平靠着勤劳致富,不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去年底还喜迁新居。

“每次老表有事情找吴书记,他能解决的会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会写在工作日志上,分步解决。”汉下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宁卫斌说,本来2018年底,吴能永有机会回到县城,但是考虑到脱贫工作未完成,他又留下了。

时光如梭,吴能永驻村转眼就满5年了,有人问他在离县城100余公里的小山村里坚持这么久,有什么意义和收获?他说:“能让贫困群众信任我,更能让群众改善贫困现状,甚至改变命运,这就是我在村里坚持的意义和收获。”

经过几年的发展,汉下畲族村危旧“土坯房”全部拆除重建;道路干净平坦,沟壑路坎绿化修砌一新;村光伏电站、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广场逐一竣工。一个清静整洁、精细秀美、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的畲族村,正向大家徐徐走来。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