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青原张根群:返乡“种”出新天地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10-22 18: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大江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叶智强、张曦摄影报道:大学毕业后,张根群返乡创办了喜来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父亲经营的60亩蔬菜基地扩展到700亩,创新成立吉安市首个农民工会,把合作社变成农民创业团,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吉安市青年岗位能手”、“吉安市创新创业女青年”。

放弃高薪返乡创业

2013年从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毕业后,张根群远赴非洲从事服装外贸生意,收入不菲。在非洲工作的这段经历对她来说受益良多。自己的家乡山清水秀,有大片闲置的待流转土地,非常适合发展农业生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她产生了回乡创业念头。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后,张根群果敢回到家乡创建喜来富蔬菜种植基地。短短两年时间,她将父亲之前经营的60亩蔬菜基地,扩展到现在的700亩,建成大棚100多亩,种植无公害时令蔬菜品种近100种,年产蔬菜产品4000多吨,喜来富蔬菜种植基地现已成为吉安市较大的蔬菜基地之一。

示范引领精细管理

5年来,张根群通过聘请省级农科专家、县级农业科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制定发展规划、融入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技术,不断提升基地蔬菜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同时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引导下,组建青原区喜来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规范引领,逐级创建示范社,培育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农业产业带头人,切实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目前,加入喜来富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和务工人员均来自当地及周边的村民,为社员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打造“精准扶贫”升级版时,张根群通过优先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闲置土地、优先雇用贫困户为其解决就业问题、优先考虑贫困户通过土地等生产资料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等一系列举措,帮助近10户贫困户脱贫。

打破思维精美呈现

作为合作社“一把手”,基地事事只靠她一个人,上百名社员个个把她当老板,把自己当作“打工仔”,合作社种什么、种多少、怎么提高产量,他们一概不关心,只关注每月工资有没有拿到手、每年分红涨没涨。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何能够充分发挥社员力量呢?张根群立足7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的发展需要,打破思维,创新成立吉安市首个农民工会,将合作社变成了一个农民创业团。2018年,在青原区富田镇工会的指导帮助下,张根群将100多户农民联合在一起,成立了吉安市第一个农民工会,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一块抱团创业。这样一来,每个会员就成了基地的主人,也有了为基地发展发表意见的平台。现在每一次开会,会员们都争相为合作社出谋划策,哪里要提前排水、哪里要尽快除虫,哪样蔬菜要少种、哪样要多种,大家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