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群众少跑路 快递送到家——吉安市打造高效便民寄递服务走笔
2020-10-22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以往办证要跑几趟县城,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办事不用跑,还不花一分钱。”近日,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陈寿英老人激动地说。这是我市积极引导支持邮政企业推进“寄递+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大力支持寄递企业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广“网上办理+网下寄递”模式,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安福县先行先试,多举措推进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改革,依托寄递服务逐步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从“少跑腿”“只跑一次”转变为“一次不跑”。目前,“寄递+政务”已实现全市14个市、县级政务大厅全覆盖。

2018年12月,安福县公布第一批138项“一次不跑”改革清单,安福邮政当月就完成了所有改革清单要求的工作对接。为奠定良好的运营环境,安福邮政与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所有邮件邮递送达费用由政府买单,让百姓真正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实事。通过在政务中心及邮政营业网点等地域,摆放易拉宝及业务宣传画,张贴EMS“一次不跑”logo等方式,强化业务的宣传,进一步让群众了解便民服务的新措施。同时,专门定制了2万枚印有“中国福山·奇峰云瀑·安福羊狮慕”EMS个性化封套,并在封套附上“一次不跑”自助平台APP和EMS查件二维码,方便群众知晓。安福县邮政对“一次不跑”邮件始终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收寄、优先处理、优先投递,严控邮件质量,确保邮件迅速、准确、安全地送达给收件人,让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群众满意。

投递部与试点的乡镇进行对接,主动建立操作交流微信群和网上申领发票微信群,客户有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原先要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至少要跑3次。现在,只需在网上提交资料,就可以收到邮政EMS送来的预售许可证,邮政EMS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安福县某企业负责人热情为邮政EMS点赞。前不久,在广东东莞务工的肖江女士收到了家乡“一次不跑”邮递的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卡,“当时我父亲在邮政所办理业务,看见‘党的惠民政策好,办证一次都不跑’宣传标语,抱着尝试的心态咨询了营业员,当场就在‘一次不跑’APP上把事情办好了。现在政策真好。”

在安福县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政务服务改革和“寄递+政务”模式逐步向全市铺开推广。截至2018年年底,市、县两级共梳理出“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7972项,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400余万件。“营业执照已收到,太感谢你们了。”身在广东省的陈女士致电吉州区行政审批局的12343服务平台,为工作人员的高效便民服务点赞。此前,陈女士致电12343服务平台咨询,她有一个公司急需变更,但人在广东无法赶回吉安。当得知可以选择“双向快递”实现办事“一次不跑”后,陈女士当天便网上提交申请。仅用时5天,陈女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2019年,吉安邮政与入驻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20多个单位成功对接,实现20余种证照材料的便民寄递。

2019年至今,吉安邮政累计为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提供便民寄递近10万件。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吉安邮政履行“国家队”的使命,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主动承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口罩物资的发放,累计为全市人民免费配送口罩百万余个。

文/ 吴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