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讲好应急故事] “一堂扎实有效的业务课”——吉安市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导辅导小记
2020-10-22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开展“系统治理、终端治理、常态治理、注重本质安全”行动,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

日前,就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市应急管理局和市工信局联合组织两个工作组,聚焦重点,紧扣目标,补齐短板,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督导辅导,推动基层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

聚焦方案审核,落实一企有一策

方案是企业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行动指南,是企业落实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方案标准高不高,针对性强不强直接影响三年行动的整治效果。

不同的企业,存在不同的实际情况,改变以往“一个方案用到底”,督促企业落实“一企一策”。针对不同企业实际情况,我市聚焦方案审核,前期由各地对企业方案进行初审,工作组对企业的整治方案和“两个清单”进行集中再审核,提出存在问题和修改意见,提升企业整治方案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工作组共集中审核企业方案和“两个清单”600余个,指导修改意见50余条,有力地推动了一企定一策的落实。

突出目标任务,推动事事有回音

安全生产,千头万绪。紧扣目标任务,方能有条不紊。

面对纷繁复杂的目标任务,如何四两拨千斤,迅速理出头绪?对照年初工作要点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的目标任务,工作组对各地工信、应急、园区等部门,就三年行动推进、安监站建设、安全培训、“双千示范”“查保促”“两张表”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现场进行点评,对推进较慢的地方提出改进意见。同时,收集各地好做法20余条,推动了目标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补齐工作短板,实现能力有提升

安全生产,终端治理很重要。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隐患,工作组努力补齐园区、企业工作短板,从思想上、业务上开展辅导,不断促进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安全生产的能力。

通过事故警示,促进安全意识提升。工作组以近期身边工贸行业发生的事故安全为切入点,通过案例分析的模式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让大家在思想上引起重视,绷紧安全弦,分析事故原因,找出自身工作中的短板,提高业务能力。

聚焦短板辅导,促进基层业务提升。针对方案审查和前期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工作组开展了现场辅导,包括如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两个清单”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在具体问题上,直到企业制定关键设备和重要岗位“两张表”,还就“1+N”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辅导。

据悉,此次共集中开展辅导10场次,培训基层监管人员500余人。通过手把手教授,面对面交流,大大提升了基层监管人员业务水平。

文/ 胡振华、陈吉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