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大夏村的华丽转身
2020-10-21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帮扶组成员在察看高山黄花菜长势情况。

17

低改后的毛竹林。

近日,走进遂川县营盘圩乡大夏村,四处青山绿水,一排排漂亮的乡村新房错落有致,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通村入户,一项项乡村特色产业日臻成熟,一幅幅乡村秀美的图景映入眼帘,贫困户在高山黄花菜基地劳作、老人在森林公园散步闲聊、小孩在村头文化广场嬉戏打闹,无不显示出大夏村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夏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村容村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选派第一书记  夯实脱贫之基

大夏村地处遂川县西南部,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是离吉安市最偏远的“十三五”贫困村,也是市林业局挂点帮扶村。“一江春水向东流,大夏村民穷溜溜”,这句顺口溜形象地形容了从前大夏村的贫穷情景。

如何摘掉贫困帽子,成为局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块心病,经过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挑选工作能力强、吃苦上进的年轻人担任大夏村专职帮扶第一书记。驻村书记一上任后,从源头抓扶贫,大力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村民内在动力和致富创业精神,现在村民“等靠要”思想改变了,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4年努力,在驻村第一书记和营盘圩乡、村干部的带领下,该村相继发展了高山黄花菜、高山茶叶、汗头菜及高山有机产品等产业扶贫种植基地。组建了晨曦高山黄花菜、强鑫茶叶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村集体+贫困户+其他村民”的经营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合作社用工优先聘请贫困户。

目前,合作社有高山黄花菜116亩、高山茶叶65亩、汗头菜5亩,全乡50户贫困户参股入社,贫困户股权收益每年500元,保底分红十年,加上在基地的劳务收益,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1000元。

从大夏村山多地少的实际出发,市林业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林业技术员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对大夏村3000多亩低产低效毛竹林,按照“砍老留嫩、砍小留大、砍密留疏、砍弱留强”的原则进行改造和抚育。目前,通过实施低改后的毛竹长势良好,取得较大成效。

改善基础建设  增强脱贫效果

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村容村貌,该村建成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廉政建设、党建引领等为内容的文化墙,完成房屋改造2000余平方米,硬化入户道路4000余米,配发垃圾桶452个、新修防护堤600米、拆除危旧土坯房2117平方米、改厕200户、兴建光伏发电站和饮水工程各一座、安装太阳能路灯的线路有4000米,新建了村文化广场、文化室、卫生室等。如今,大夏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大夏村不但经济上脱了贫,而且精神思想上也实现了脱贫。

截至目前,市林业局累计资助200余万元帮扶资金、采购大夏村农副产品11.84万元,协助争取各方资金近500万元,全方位对大夏村进行帮扶脱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02人全部脱贫摘帽,大夏村实现破茧成蝶,华丽转身。

张祖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