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路上“父子兵”
2020-10-21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李恩生帮助贫困户收获水稻。

15

李恩生父子在为果农传授种植技术。

近日,安福县洋溪镇近2万亩再生稻田里,金黄色稻浪中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好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南安村贫困户林太妹的稻田里,一个剪着板寸头、穿着条纹衫的中年男子,不停地在田间穿梭,忙着把稻谷背到车上,累得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这名中年男子是安福县武功山林场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李恩生。“谁家有困难,恩生书记马上来,有时还喊上父亲来。”走进该村贫困户,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村民提到的老父亲就是李宗顺,今年77岁,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多次荣获省、市先进工作者和省、市劳动模范,他把一生精力倾注于森林病虫害研究,退休后依旧把科技攻关、服务“三农”当作自己的责任,被当地群众称为“虫痴”。

扶贫路上父子兵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恩生,日夜吃住在村里,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幸的是,3月初,母亲因关节病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此时正是抗疫关键时期,作为母亲唯一的儿子,李恩生左右为难。母亲好像看穿了他的心思,对他说:“儿子,村里的事情重要,不用担心我了,你赶紧回去吧。”李恩生含着泪水离开了,继续奋斗在抗疫一线。

而父亲李宗顺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支持他的工作。他常陪着儿子深入南安村开展科技扶贫,为他们推广优良品种,传授科学栽培方法,每年为几十户村民义务检查并实施白蚁防治,受到村民一致称赞,村民笑称他们为“扶贫父子兵”。

“官腔”书记是我侄儿

走进贫困户林太妹家,她不停地夸奖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并高兴地介绍道:“‘官腔’书记是我侄儿。”原来,李恩生去年3月从安福县武功山林场被派驻到洋溪镇南安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8月转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因与村民交流都是用普通话,被称为“官腔书记”。但是,“官腔”书记不打官腔,一到南安村就积极学习当地方言,沉下身子和村民打成一片。

林太妹是南安村建档立卡异地搬迁贫困户,刚搬迁时生活很困难、住房条件差。李恩生了解到情况后,多方要求、多次跑腿为其申请了一套75平方米的异地搬迁改造房,并为林太妹的房前屋后进行硬化、绿化,粉刷了内墙,同时为林太妹申请到保洁公益岗,帮助儿子左小亮外出广东打工,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了。前段时间左小亮还带回来一个女朋友。为此林太妹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我家幸福日子都是‘官腔’书记给带来的。”

50年如一日  扎根深山潜心研究病虫害

作为一名林业高级工程师,李宗顺凭着自己对事业的热忱,书写了一名林业工作者的传奇。在多年的森防和科研工作中,他的足迹踏遍了整个武功山区,为了获取昆虫活体,手脚经常被划出血痕,他无暇顾及,有几次染上了昆虫毒素,皮肤起满红斑,奇痒难忍,全身都抓烂了,还有几次险些丧命,他硬是依靠着自己对那份事业的执着挺了过来。

为加速科技成果的利用和转化,李宗顺在营林分场、茶厂、苗圃和果园,都建立了科技示范点和科技示范户,定期提供技术指导和森防服务。他还创办了武功山林场白蚁研究所和森防技术服务部,带领一批年轻科技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及推广应用。李宗顺从事森林病虫害防治和科技推广50年,完成主要林业科研项目20项,获得省市科学进步奖6项。退休后,他依旧把服务“三农”当作自己的责任,在洋溪镇建立10多个科技扶贫点,向农民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提高林农和村民的科技水平。

两年来,李恩生和李宗顺的脚步踏遍了南安村的山山水水,他们真心投入、倾情奉献,协助村两委班子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上取得可喜成绩。“能让群众脱贫致富,让大家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是我们的愿望。”李恩生感叹道。

管美兰、周云龙、戚秋林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