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一抹夕阳照初心——记青原区新圩镇离退休老干支部书记刘启钊
2020-10-21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青原区新圩镇老干部活动室,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七点半开门,打扫卫生、整理书报、熟悉文件……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关爱老干部事业第一线,他就是青原区新圩镇离退休老干支部书记刘启钊。

刘启钊自担任书记以来,始终为老干部事业忙前跑后,把老干部当成自己的亲人,他坚守初心,托起最美夕阳,把新圩老干部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曾获江西省精神文明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老年体协先进个人,连续十年获区老干部局、镇党委先进个人。

9

刘启钊带领新圩老年体协太极拳协会志愿者到村里进行巡演。

10

刘启钊在新圩社区红娘工作室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

带头坚持学习  打造过硬队伍

“我是共产党员,凡事要带好头,越是年纪大了,越要坚持学习,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让自己的思想不落伍。”今年75岁的刘启钊,坚持学习不懈怠。

在刘启钊的带领下,每月的党员集中学习日、每年的组织生活会无一遗漏。为了使学习能够落到实处,他提出“三到位”的学习要求,即人员到位,确保参学率;时间到位,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内容到位,不搞临时凑合。对因病不能参加学习的同志,他都主动登门送去学习资料。他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坚持与奉献,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每一名老党员永葆思想上的先进。

丰富协会活动  创一流党支部

刘启钊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加强支部建设,不仅让老干部愉悦身心,更增强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刘启钊积极打造全区一流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争创优秀党支部。2009年至2013年,他带领老干部五次搬家,筹建了文娱室、书画室、乒乓球室、图书阅览室等多个活动室,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来丰富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先后组建了太极拳、舞蹈、垂钓等7个专业协会,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书法、绘画、棋类、球类比赛,在青原区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汇演中,荣获多项个人奖和集体奖。

发挥“五老”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刘启钊不仅组织开展了各类老干部活动,还组建了“五老”志愿服务队,号召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在各村当好民事纠纷调解员、乡贤先锋、村民理事会成员,主动为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并带头捐款捐物支持新农村建设。

年纪虽大,但刘启钊主动担任新圩村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成员,有一次他在参与村里的劳动时不慎摔成重伤,卧床一个多月,但身体恢复后,他又重新投入到村级事务中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积极发挥着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热心公益事业  乐于扶贫救困

刘启钊总是积极倡议老干部共同捐款捐物,从抗震救灾、“春蕾计划”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圩老干部几年来共捐款3万余元,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对于生活困难的老干部,他都千方百计送去慰问金。

2015年春,刘启钊在下乡调研时得知镇里戴三姬丈夫刚去世不久,留下三个未成年儿女,其中两个是障残儿童,面临辍学。他立即和支委研究制订三年助学帮扶计划,由支委带头动员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助学捐款,共捐款6000多元。在大家的救助下,戴三姬三个儿女现在都完成了学业。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精神不能退休。”这是刘启钊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刘启钊用责任书写人生,用初心铸造形象,尽其能、务其实、发其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夕阳余晖里,撒下的是刘启钊对身边老同志的拳拳关心,对下一代年轻人的浓浓关爱。

文/ 张丽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