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老果园里来了“红美人”
2020-10-21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正值秋季,在新干县神政桥乡桔鼎果业有限公司的果园大棚里,一株株橘树上挂满了红红的橘子,显得格外诱人。慕名而来的客户面对这一个个与众不同的桔子显得十分诧异:橘子一般是黄色,怎么这里的橘子却是红色呢?“这种橘子叫‘红美人’,是我们引进的柑橘新品种。”面对大家的疑惑,果园老板聂雄辉解释道。

原来,桔鼎果业有限公司的果园以前是一片老果园,面积约700亩。此前,这片果园一直是浙江老板在经营,名叫创名生态农场,主要栽培了南丰蜜橘、杨梅、樱桃、红桃等。2015年,全国柑橘市场饱和,老品种果树产品销售价格偏低,经营者生产积极性不高,造成大量果园处于半荒废状态,创名生态农场也不例外。2016年,浙江老板将老果园更换新品种红桃、樱桃后,又因气候等原因失败。

恰在此时,新干腊月红果业有限公司老板聂雄辉在浙江发现“红美人”柑橘新品种,在咨询了华中农大和江西农大有关专家后,得知可以在江西利用高位嫁接技术试种“红美人”,能有效解决移除旧果树带来的成长周期长、成本高的劣势。

于是,当年,他就买来十几株“红美人”枝条在腊月红果业基地进行了高位嫁接。第二年,果树挂果后,聂雄辉品尝发现口感良好,而且果品外观颜色鲜艳,皮薄肉嫩,汁多化渣,丰产性极强。2017年,创名生态农场因经营不善,果园难以维续,于是将经营权出让给了聂雄辉。接手后,聂雄辉将果园改名桔鼎果业有限公司,并着手将老果园旧品种进行改造。因为接手是在当年5月,果园错过了嫁接最佳时机。“当时,接手的果园有大片南丰蜜橘和温州早熟蜜柑,产量也不高,好多柑橘当年大部分烂在了树上,这更坚定了我要改造柑橘品种的信心和决心。”聂雄辉说。

2018年一开春,聂雄辉就引进发展最新柑橘品种“红美人”,将基地原有的南丰蜜橘、特早熟温州蜜柑园进行改造,高位嫁接换种发展优质柑橘新品种“红美人”170亩。因考虑到江西的气候因素和“红美人”怕霜冻的特点,聂雄辉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他架设大棚60亩,利用留树保鲜技术栽培延长销售期到春节。另一方面,他露地栽培110亩,每年在12月前采摘销售完,采取隔年交替挂果等新技术,以确保果园稳产增产,实现可观而稳定的经济效益。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聂雄辉改造后的老果园“红美人”高接换种技术的成功,实现了一年高接、第二年丰产的目标,为柑橘老果园改造提升探索出一条新路径。2019年12月7日,聂雄辉请来江西省果业技术协同推广专家组现场测产,高位嫁接换种“红美人”平均亩产1710.93公斤,含糖量13.5%至14%,含酸量0.5%,且皮薄紧密,肉质细嫩化渣,富含水分,品质优良。考虑到“红美人”在浙江畅销,聂雄辉将其部分“红美人”以7元左右批发给宁波客商,一部分以礼盒装一斤30元左右价格自行销售。今年,经历疫情考验后的果园产量仍是喜人。据聂雄辉介绍,170亩的果园预计产量可达25万斤,均价每斤8元左右,可收益100万元。“红美人”丰收不仅让老果园重焕生机,而且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公司每年单给近20名务工群众发放工资就达40余万元。

与此同时,聂雄辉还在老果园基地建成井冈蜜橘标准园、柑橘新品种示范园两个园区,在江西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运用柑橘全程省力化栽培模式,应用大苗栽植、起垄限根、宽行密株、行间套种等省力化栽培技术,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新建井冈蜜橘标准园400亩;园内以南丰蜜橘为砧木,高接换种发展井冈蜜橘80亩,高标准新建果苗基地320亩。

同时,为优化新干柑橘产业品种结构,探索柑橘新品种在新干县的适应性和发展潜力,该县建立了柑橘新品种示范园130亩,开展柑橘新品种本地适应性观察工作,先后引进了无核沃柑、春见、金秋沙糖橘、无核大果椪柑、雪橙等21个柑橘新品种,通过高接换种及大苗新栽等方式,开展本地适应性观察。“目前,新果园改造后一切进展顺利,我有信心以‘红美人’为示范,为带动并提升新干果业品质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让广大群众吃上更优质放心的水果。”聂雄辉面对未来自信满满。

文/ 李福孙、邓干辉、熊玉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