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容颜
2020-10-21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深秋时节,桂花飘香。走进峡江县桐林乡江背村,每家每户院内干净整洁,一家一院一秋色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残垣断壁没有了,土坯房拆除了,现在每家每户都在搞卫生、种花草,院内院外干净敞亮,大家心情愉悦,邻里纠纷也少了。”江背村村民廖水根欣喜地说。

自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桐林乡精准锁定“秀彩江背”定位,突出“一户一景”,保留“乡风乡韵”,以“房前屋后果蔬花”的总要求,鼓励村民结合实际栽种果树、蔬菜或绿植花卉,成功打造了桂花院、柚香院、蜜桔院等31个美丽别致的农家美丽庭院,成为了江背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小家美”促进了“村落美”。

“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江流清澈有鱼虾;室内现代化,庭院有树花,背靠青山美如画”,这是江背村村民现在嘴边经常念叨的一段话。如今,江背村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扮靓美化庭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成为了桐林乡有名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也吸引了不少邻乡邻村前来“取经”。

今年以来,桐林乡以江背村为典型示范,致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清脏治乱”的初级版向“求精求美”升级,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同时,创新人居环境月评先进村委和最美清洁户奖励制度,对月评第一名、第二名村委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草花籽,对各村每月评出的最美清洁户分别奖励3至5棵果树苗木。此外,该乡还新打造美丽庭院120余户,展现了“房前屋后果蔬花”的景象,实现村庄绿化、净化、靓化,村民生活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文/ 金兰、邹颖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