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遂川: 山旮旯里长出“金蛋蛋”
2020-10-21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遂川县禾源镇严塘村猕猴桃基地开园采摘,中医药大学学生志愿者进行同步直播。直播台背后满山葱茏,一个个鸭蛋大小、毛茸茸的猕猴桃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生机勃勃。

早在11年前,村党支部委员蒋春古接触到猕猴桃种植产业,村里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发展有机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他筹资20万元承包50余亩山场进行猕猴桃种植。虽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行动不便的毛病,但他仍然坚持每天起早贪黑蹲守基地,辛勤打理。可引入的徐香、武植等品种,种出的果实却不尽人意。他便琢磨着在野生猕猴桃的基础上选种、育苗、嫁接,成功培育出“遂心三号”。

2018年,村里成立了遂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模式,建立了相关章程,吸纳93户无产业无就业贫困户加入,帮助人均增收2000余元。家住排上组的脱贫户廖人生和妻子在基地辛勤管护,每年能拿到上万元收入。

如今,猕猴桃基地种植面积由初期的50亩扩大到120余亩,年产猕猴桃4万余斤。想到能卖上个好价钱,蒋春古欣慰地笑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忙,大伙儿一块努力,山旮旯里才长出了‘金蛋蛋’。现在基础设施好了,来体验采摘游的客人也多!”

近年来,禾源镇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禾源741户贫困户全部享受产业帮扶,落实了产业全覆盖。全镇五大合作社吸纳了371户贫困户,仅2019年分红就达19.34万元,“四个一”产业奖补28.01万元。

文/ 郭晟芳、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