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以“绣花针”功夫做好群众工作
2020-10-21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也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

然而,现实中,不少年轻干部长期待在“机关大院”,了解政策多、研究理论多,但缺少基层历练,突然面对复杂琐碎的群众事务,难免“不给力”。有的同志难以戒除电话里指挥、办公室决策、车轮上调研的“坏毛病”;有的同志喜欢故作“高冷”,面对群众的疑问经常是一句“以文件为准”了事;有的同志在群众面前沉不住气,当面“使脸色”、“抱不满”、“乱发飙”……显然,这种群众工作状态与“为民服务”理念不适应,与群众路线不合拍,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究其根源,群众工作之所以难,是因为一些年轻干部对新形势新常态下的群众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工作思路“理不清”、工作方法“不顶用”、工作关系“冷硬横”。对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痛下决心,补齐短板,拿出"绣花针"一样的功夫和精神,找准“落针点”、练好“技术活”、织细“干群网”,让基层工作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用实际行动努力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工作的“落针点”。“射箭要看靶,弹琴要看人。”百姓急盼解决的问题是群众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年轻干部要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菜篮子”、“药匣子”,畅通保障供应“最后一公里”,尤其对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有困难随时解决、有矛盾随时化解。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细细梳理,对于群众正当的诉求,要想方设法及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倒排工期稳妥解决。

要坚持目标导向,练好服务群众的“技术活”。“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党的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要做好一根“针”,不断“磨亮”自己,“磨尖”自己,在各方面练就“真功夫”、锤炼“宽肩膀”,切切实实服务好人民群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盼。要不断扩大知识“内存”,学科技、学经营、学管理、学生产,用“真才实学”指导工作实践。要增强沟通力,与群众谈心交流的过程中,做到平等沟通、善意沟通、有效沟通。要提升引导力,变传统“说教式”为新型“引导式”,注重对互联网舆论场的引导。

要坚持效果导向,织好鱼水情深的“干群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密切联系群众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如果说党员干部是鱼,那么群众就是水,群众工作做得好,我们就能“如鱼得水”。建立融洽的干群关系,年轻干部就要敢于“俯下身子”,花时间、花精力,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把群众当亲人、拜群众为老师,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要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人民,像感受亲情一样感受民意,带着感情,拿出实招,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群众工作,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门“细致活”。我们相信,年轻干部只要以“绣花针”功夫做细做实做深群众工作,就一定能绣出百姓称颂好政绩,绣出建功立业好前景!

文/曾宇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