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新时代 新农村 新风貌——青原区东固畲乡改善人居环境纪实
2020-10-19 14: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农村生态环境是农民生产生活、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紧紧围绕“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人居环境目标,按照“四精”要求,在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强化宣传、干群联动、长效机制等举措,全域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强化宣传,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

发动乡村干部,让办事的人动起来。乡级层面多次召开乡党政联席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和全乡各村(居)“两委”班子、乡直办单位参加的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传达上级精神,层层传导工作责任。

发动群众,让受益的人参与进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受益的是群众,只有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整治工作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乡召开各村小组村民代表会议,向群众告知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好处。镇村干部上门向每户农户下发《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封信》;在村内主干道、路口等处悬挂宣传横幅。

发动民间组织,让公益人员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东固微马队人员众多、热心公益的特点,鼓励东固微马队志愿开展环境整治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行动。与中、小学校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老师在校教育学生讲文明,回到家长带动家长讲文明。乡村两级发现有违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的农户,则反馈给中、小学校,再由老师教育引导该农户的孩子,切实做到小手拉起大手。

干群联动,打造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人居环境整治,归根结底是群众卫生陋习的转变。该乡明确要求,村“两委”干部必须作表率示范。同时,党员干部之间,互相监督、相互比较。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干部中带头,并监督好本村干部党员各家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影响下,不少群众包括低保户、贫困户也都纷纷行动起来,自觉搞好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各村制定出村规民约。对不遵守或有意抵制的,由村委会进行引导,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超过整治期限,对有整治能力的农户,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党员、保洁员等人员对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清理;对无整治能力或能力弱的农户,由村委会组织人员帮其整理。

常态长管,构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各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着村与村之间工作不平衡、整治不彻底、干部不走心的问题。为此,该乡每半个月派出督查组深入到各村小组、各农户房前屋后,对照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检查打分,并按照检查结果排名。前两名的村和后两名的村,将在全乡大会上被通报。此举使全乡各村形成后进追先进、后进超先进、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

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该乡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在组织、人员、时间和资金上给予长期保障。出台并下发了全乡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制度;每月一次检查考评各村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公司工作,并给予奖惩;每月一次各村组织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对村“两委”干部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组负责制,村干部每天巡查保洁员清扫保洁情况和各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乱围乱挡情况;保障资金投入,补助每村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环境整治管护经费。

目前,全乡已全面消除旱厕,高标准建设了11座农村公厕,无害化三格式卫生户厕达到91%以上。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已经覆盖全乡,生活垃圾实现了及时清扫、按时转运。敖上等村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终端在发挥着作用,日处理500吨的圩镇污水处理厂正有序建设,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文/王瑞将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