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区值夏镇探索“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0-10-19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美山川变成金山川

值夏镇探索“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新模式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原区值夏镇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大胆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依托乡村旅游这个重要载体,积极推进“三体融合”、创新“三种模式”、强化“三重保障”,推动“景区升级变旅游收益、贫困户变旅游经营户、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实现旅游产业全景开发、全域发展、全民参与、全面致富,真正实现让“好风景”带来“好光景”、让“青山”变“金山”。

推进“三体融合”,打造旅游扶贫共同体。该镇紧扣“农旅一体”,以“文化为魂、生态为脉、产业为本”理念,充分利用渼陂旅游聚集区后花园的地域优势,做大做强农旅结合发展新业态。目前,坪上葡萄采摘园、芳洲桑椹采摘基地、城上村近千亩油菜基地均已初具规模,塘陂村艾叶产业辐射效应正在初步凸显,艾叶月饼、艾叶糕点、艾叶枕头等农旅产品反响良好,成功带动了1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大力践行“景村一体构建全景”的理念、标准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从人居环境整治和建房管控着手,大力倡导“门前三包”,全面实施卫生厕改造,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清洁示范户、文明清洁村庄评比活动,有效提升全镇整体村容村貌。青龙洲景区成功获评4A级乡村旅游点,桐坑、樟溪获评全市文明村称号。旅游扶贫有了看点还得有卖点,有了产品还得有销路。该镇通过支部牵头,能人带动,以经营联营、产销联合、产用联合等形式延伸农旅产品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农旅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产销一体增收富民”。芳洲村扶贫产业基地与江绿集团旗下大成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扶贫旅游合作协议,实现了扶贫产品与网络销售平台无缝对接,为贫困群众原本只能自产自销的白莲、瓜果等农副产品插上了销往外地的电商翅膀,今年通过平台销售农旅产品金额达5万元。

创新“三种模式”,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积极发挥青龙洲景区人流大、消费强、用工多的优势,与景区开展扶贫合作,加强产业融合,扶贫效应彰显。利用就业创业开展扶贫,一方面利用景区平台,新建一批扶贫公益摊位,无偿提供给有需求和能力的贫困户经营创业,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与景区达成协议,让景区所有就业岗位,优先满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和4家扶贫企业申领了扶贫摊位经营许可证,24名贫困劳动力与景区签订了劳务用工协议。通过项目合作型扶贫,成立旅游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与景区开展深度扶贫合作,在景区开辟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开发一批“短、频、快”的旅游项目,并采取政府(或贫困户)与景区各投资50%,所产生的利润五五分成的模式,所有项目由贫困户选代表或轮流来景区参与经营管理,让贫困户在获得劳务工资的同时,还享受同等比例分红。另外通过输血分红型扶贫,成立合作社参与景区项目的运营管理,把与景区合作项目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建立扶贫专项基金,统筹全镇的扶贫需求,用于全镇范围内重点贫困户、特困贫困户以及“遇困即扶”对象的帮扶等。目前,已筹集专项基金40万元,帮扶30余户贫困户。

强化“三重保障” 助推旅游扶贫大发展。该镇多元化投入、多维度开发,实行景区市场化营销策略与政府高位推动相结合的方式,采取“政府+景区+贫困户”的合作模式,经过市场调查和风险评估后科学合理确定旅游扶贫项目,真正实现了旅游扶贫从“有形”到“有实”的转变。青龙洲景区经过市场调查后,确定开展多维度营销,策划开展了“抗疫感恩季”“森林音乐啤酒节”“旅游+扶贫主题月”等系列活动,新增了网红桥、森林狩猎场、步步惊心、丛林野战等12个旅游合作项目,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强化监督重管理。由旅游扶贫合作社牵头,将与景区合作开展的旅游项目涉及的建设、管理、运营、收益、分红等,全部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并建立双向监督约束机制,每个项目落实专人负责,“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全程监督,确保公开透明。该镇切实做好服务优质化工作。主动作为,在用好用足各方政策和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和资本融入到旅游产业扶贫中来,强化资金保障,已成功吸纳1000余万元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扶贫开发。同时,通过壮大志愿者队伍、吸引游客体验扶贫项目、开展线上消费扶贫等方式,助力旅游扶贫产业越做越强,也在全社会营造了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文/谢根秀、周瑞芳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