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干部]八年扶贫路百姓圆梦人——记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遂川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8 09: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国家扶贫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在朋友圈里这里写道,并配发了一张公司揭牌的照片。原来,这是位于村口村的遂川县雩田圆梦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了。看着自己多年的努力开花结果,为村民圆梦,方敏军很是欣慰。

2013年初,方敏军来到偏居一隅的遂川县戴家埔清秀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方敏军来到该县泉江镇集合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由于组织的信任,他继续被派驻该县雩田镇村口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他主动请缨留任驻村第一书记,继续当好百姓的圆梦人。

村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山地多田地少,村民三成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庄环境被当地人戏称“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村民看到这个外表文雅、身穿警服的“第一书记”,质疑“这怕是来镀金的”。

面对种种难题,方敏军一一开出“方子”应对。他从党建和队伍建设开始,召开屋场会、开办农民微讲堂、上党课,用智慧和方法凝心聚力,把一个过去涣散的村班打造成了极富战斗力的堡垒,该村由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村民都说,这几年村里最大变化就是道路硬化畅通。初到村里时,方敏军发现,虽说村里已有几条水泥路,但未打通所有通组路,村口自然村路段早在1993年时就动议硬化,因少数人阻挠,成了“卡脖子”路。方敏军立即走访排查,查找原因,对症下药,经过多场屋场会,终于把村里的路陆续连通。现在,村口村成为“六村通衢”之地。

昔日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如今成了样板村。是什么让村口村改变了旧模样?答案可能有数个,但一定缺不了产业带动。方敏军和村班子一道谋划,变“输血”为“造血”。

村口村地下水水质欠佳,村民都渴望喝上好水。在为百姓谋福利的路上,哪里顾得上严寒酷暑。大热天,方敏军带领扶贫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翻山越岭找水源。连绵数百米长、齐人深的茅草,割得他的手臂全是血道,终于在离村委会5公里远的山上,找到一处汩汩而出的溪流,圆了百姓喝上好水的梦,还利用这良好的水资源建立了圆梦食品有限公司。在方敏军的带领下,村口村建立了脐橙基地,今年大概有20万斤的收成。村里还有小龙虾养殖等“造血”项目,吸收了20余户贫困户参与,几百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近6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8年,方敏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在山村扶贫路上。看着村口村一片繁忙且幸福的景象,方敏军笑着说:“相继在遂川的村里扎根了8年,希望自己能够站好最后一班岗,助力百姓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文/井冈山报社全媒体记者范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