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之星]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泰和马市镇冯继群的华丽转身
2020-10-1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脱贫,我光荣!”浅蓝的衬衣,平整的西裤,锃亮的皮鞋……谁能想到,昔日看起来木讷的贫困户冯继群在泰和县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上,令人眼前一亮。

冯继群是泰和县马市镇江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先后因病去世,妻子离家出走,儿子无力看管;家中垃圾成堆、屋顶漏水、墙面裂缝、地面坑洼,他对生活丧失了信心。

起初,帮扶干部们多次帮他打扫家中卫生,村干部罗小林还个人垫付了7800元帮其盖房顶、修墙面、硬化地面、接自来水、建卫生间等,号召社会力量捐了床、衣柜和书桌,改善了他的生活环境。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一切又恢复了原样,冯继群仍然精神不佳。

“我们发现,单纯送钱是脱不了贫的,关键是要培养他的信心,要扶贫、扶智、扶志。”罗小林和帮扶干部们按照该县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思路,转变方式,通过交流谈心、扶志教育、技能培训、榜样带动等方式,激发冯继群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罗小林发现冯继群非常喜欢鲜花。于是,帮扶干部们在他家的庭院里种上鲜花、桌上摆好鲜花,冯继群被大家的热情一点一点打动,开始感悟到美好的环境是幸福生活的开始。他开始主动打扫卫生,家中逐渐告别了脏乱差,连周边的公共垃圾他也主动去打扫。

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冯继群的生活态度也变得积极。在镇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顺利进入当地的扶贫车间工作,又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加上400元的保洁员补贴足够他生活开销。

“党和国家把我们个人的脱贫致富提升到国家大事层面上来,并举全国之力来帮助我们脱贫攻坚,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2019年,在冯继群家举行的全村“三讲一评”颂党恩的现场会上,他真诚的话语触动了在场的贫困户们。

现如今,冯继群将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屋外修好了,屋内整洁了,自己挣钱了,儿子工作了,能自己做到的事情也都自己做了,就连政府选好了位置想给他打水井,也被他拒绝说不给政府添负担自己来……幸福满足的笑容,每日都能在冯继群的脸上看到。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冯继群不仅在物质上脱离了贫困,精气神也越来越好,脱贫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文/雷艳、井冈山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