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不负重托 不负时代 ——江西“最美扶贫干部”掠影
2020-10-18 08:55 来源: 新华社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

在第七个“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从全省推荐的145名候选人中遴选出53名江西“最美扶贫干部”。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到“走田埂、爬陡坡”,他们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用不负重托不负时代的情怀,用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样一批脱贫攻坚“老兵”,他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任期到时,选择留任。

2016年初,陈卫东担任铅山县稼轩乡岩前村第一书记。她与村民一起修公路、改危房、修水渠、建新村,探索产业脱贫之路,使岩前村从一个贫困村变身省5A级乡村旅游点,村民把她当家人。她动情地说:“第一书记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尽我所能做好扶贫工作,贫困村不脱贫我就不离开。”

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雷鸣担任吉安市吉州区樟山镇官垅村第一书记。此后,组织又派他前往樟山镇牢石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任期满了,但他选择了留任。牢石村上牢石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戴栋孚因儿子去世,儿媳无劳动能力,两位老人抚养两个孙女艰难度日。雷鸣跑前忙后,成了戴栋孚的贴心人,戴栋孚感激地说:“他就像是我儿子一样。”

2016年12月,德安县塘山乡石源村第一书记刘继红入村3个月,无数次进村入户,行走在田间地头、山下湖边,磨破了6双鞋;4年来,他为村里完成了道路、水利、亮化、危房改造等,还发展了光伏电站、中药材种植、茶叶种植等项目,村里旧貌换新颜。他的运动步数一直位列微信朋友圈首位,因而被村民和同事们称为“运动达人”。

选择留任的还有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第一书记罗帅民、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洪桥村第一书记熊革进、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第一书记刘旸瑒……

始终关注脱贫实效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省驻村扶贫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2017年,安义县石鼻镇果田村退出贫困村后,果田村第一书记王明君为防止果田村返贫,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果田村成立了村集体独资控股的“南昌市果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60万元租赁水面1800亩,发展小龙虾和渔业养殖;引进投资商发展大棚蔬菜和莲藕等千亩种植基地;引进浙商打造300亩葡萄园种植基地。

莲花县神泉乡神泉村是典型的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亩,林地总面积达1.7万亩。神泉村第一书记张春才争取资金建立莲花县神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荒地荒山150亩,种植蜜梨、蜜柚,2018年以来销售收入4万余元;同时,神泉村还成立了莲花县神泉开元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麻鸡,每户年增收近万元。神泉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之前的零收入到2019年的20多万元。

2018年担任井冈山市拿山镇沟边村第一书记的张鑫彧,将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选择有较强责任心的贫困户汤俊峰学习技术并管理果园,仅2019年沟边村的红心猕猴桃产量达2.5万余公斤。如今沟边村还拥有光伏产业、蔬菜产业、土地出租等经济支柱,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1.5万元。

如今,一批曾经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村,赣州市南康区赤土畲族乡杏花村的南酸枣糕、崇仁县许坊乡谙源村的麻鸡等成为当地的致富产业。

建强基层攻坚堡垒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就在基层,基层的攻坚堡垒尤为重要。

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从点滴入手,狠抓“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一有机会就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使大家开阔了眼界、理清了思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改变,曾经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黎川县洵口镇皮边村第一书记陈春情按照“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破解“基层党建三化”问题,推行“流动党员管理”,建立“党建+爱心扶贫超市”,实践“酸甜苦辣”四种农作物的“党员示范田”等,让干部真心做事,党员积极做事,皮边村第一党支部还被列为抚州市委组织部“农村基层党建试点”单位,并被授予“抚州市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黎川县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陈化先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