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最美扶贫干部] 脱贫路上领路人——记中国人保派驻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第一书记罗帅民
2020-10-17 11: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发挥的力量却是无限的。对此,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第一书记罗帅民在5年扶贫过程中深有同感。

吉安县横江镇良枧村位于吉安县城西南方向,系“十三五”贫困村。2015年,良枧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贫困人口155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2015年8月,罗帅民被任命为良枧村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罗帅民逐村展开调研走访,全面深入了解良枧村的基本情况。针对良枧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等现状,罗帅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制定了3年工作计划。

2016年,罗帅民帮助良枧村成立合作社,建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良枧产业扶贫基地,探索实行“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合作社组织和经营管理模式,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发展集体经济。在此模式下,每户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900元,另外,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良枧产业扶贫基地光伏扶贫项目每年每户可分红1500元。截至2019年底,罗帅民累计筹资72万元,为良枧村委会在合作社增资扩股120股,使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7万余元,彻底改变了良枧村集体经济“空壳”的现状。

到贫困户家里走访时,罗帅民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走亲戚来了”,他把每个贫困户都当成亲人,认真询问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不论是房屋漏水、看病送医、为子女申请上学补助金,还是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销售难题,他都一一记下,第一时间解决。

在2019年的走访中,当得知78岁的贫困户周冬凤走路无力,四肢发颤,亲朋又没车送老人去医院时,罗帅民就找车把周冬凤送到医院,并陪同老人挂号、体检、做CT,直到办妥住院手续才归队。贫困户吴小龙担心葡萄收成差、销售没保障,想放弃种植多年的7亩葡萄园。为此,罗帅民专程请来技术员到葡萄园现场诊断指导,帮助吴小龙提高种植技术,并根据公司的消费扶贫政策,向吴小龙保证销路。最终,吴小龙打消了放弃葡萄种植的想法。2019年,吴小龙种植的葡萄获得较好收成,实现收入7.69万元。

今年春节前夕,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罗帅民立即取消了回河南老家过年的计划,时刻关注着全国尤其是江西省的疫情变化,随时准备回到岗位参加防疫工作。2月8日,吉安县委组织部根据上级指示精神,要求县派第一书记到岗。罗帅民得到信息,立即购买了第二天返回良枧的机票。回到良枧后,他一边自我隔离,一边指挥工作队认真参加村口的防疫工作,同时对贫困户进行逐户排查,帮助解决困难,先后帮助贫困户张建国、周冬风、吴夏仁等人购买大米、蔬菜和药品等,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急需。

5年来,罗帅民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开展工作,赢得了良枧村人民的肯定和信任。大家总是亲切地称他为“罗书记”,“有事情、有困难、有问题找罗书记,找人保驻村工作队”已成为村民口口相传的美谈。

文/井冈山报社全媒体记者刘丽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