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订单未少反增、价格未降反升、销路未缩反扩,请看遂川——税收“减法”换来企业效益“加法”
2020-10-17 11: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订单都排到明年5月了,客户的催货电话接二连三,这真是幸福的烦恼呀……”         

“去年10天的出货量是10吨,现在一周的出货量是11吨。”

“1月至9月,公司销售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4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一些企业产品压仓、销路减少。但在遂川,这些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底气十足、收获良多,掰起手指头,脱口就列举出这一组组数据。

深秋时节,在遂川和创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我们的产品根本不愁销。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产品销售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长了56%,订单都要排到了明年5月。”公司总经理吴泰平说。

和创金属是一家经营废旧有色金属、稀土发光材料废料、稀土化合物、稀土化工材料加工、销售的企业,是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在稀土化合物加工方面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

年初,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工人都无法返岗上班,整个企业的产能还不到平时的10%。外地回厂的技术员工被要求在厂隔离14天。正是这个空档期,遂川县税务局以“非接触”方式,给和创金属送去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其利用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把以前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和创金属立即投资160多万元购进了排污新设备。

经上线调试、流程优化,效益马上体现出来。通过高密度树脂把原来一些无法收回的钴元素,再次回收利用。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15%产能,同时排放出来的污水清晰透亮,各类环境指标均达国内领先水平。

吴泰平说:“我们企业被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以来,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享受了20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15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是税务部门用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与和创金属情况类似,位于遂川县工业园东区的吉安德和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同样供不应求。“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今年1月至9月,订单总量达110多份,公司实现销售值2.46亿元。”公司财务经理雷学辉说,“订单与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6%和30%。”

德和钨业主要从事钨酸、仲钨酸铵、超细钨粉、碳化钨粉的生产、冶炼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仲钨酸铵一直稳定销售给厦门钨业、江西钨业等大型厂商。今年,增值税税率调整减免金额达到342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60万元,减免印花税、残保基金约3万元,累计900多万元的减负红利,直接落入了企业“钱袋子”。可以说,这些税收红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有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发挥主观能动性。

雷学辉说:“减下的这些资金,我们通过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用来提升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稳住市场赢得先机,这也是企业实现逆势增长的税收‘门道’。”

文/肖威、刘祖刚、肖初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