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井冈山粮油集团创新模式促品牌升级 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保粮安
2020-10-17 11: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13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期间,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用大米撬动了终端社区店的覆盖,同时,启动“互联网+线上交易线下配送”模式,让不少市民有了专属的“网上菜篮子”。这也是该企业创新模式促品牌升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保粮食安全的有力呈现。

通过联合体统筹种植端,通过平台思维融合生产端,通过创新营销思路打造区域品牌。近年来,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三产融合的农业新模式,坚持全方位创新、全过程服务、全产业链打造,力争成为智慧农业的先行区、现代农业的样板区、三产融合的引领区。2018年,该企业依托秀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投资2亿元打造了1.1万亩井冈山柚稻产业园,产业园以柚、稻产业为主导,结合综合种养、水面经济、林下经济等多种农业生产模式为一体。

粮源的高质和稳定,是粮食安全的首要保证。该集团先后成立吉水县绿色优质产业协会及吉安市井冈大米产业协会,通过协会将全市种粮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工生产企业等组织起来,信息共享、技术共享、相互协同;推出“公司+种植大户”“公司+合作社”“公司+村委会+小农户”3种集约化种植合作模式,达到完成生产订单需求。目前,订单农户总量近2万户,以订单生产的方式为每亩田增收近200元,真正实现水稻的集约化托管生产;2019年投资新建智慧农业系统MGRP平台,实现稻米种植、加工、质量的监管。

保粮食安全,粮食生产有品质是关键。该集团采用平台思维模式,进行分工合作,以精米加工、包装为主要方向,融合周边更接近订单种植区域的中小型加工企业,就近进行标米加工;集团制定质量生产标准和工艺流程,向其他中小型加工企业输出和监管,进行全程质量跟踪,确保生产出的每一粒大米都符合绿色、安全的高标准品质。

让大家买到、吃上放心大米,是集团保粮食安全的初心使命。该集团首创“井冈山——吉田直供店模式”的营销模式,以社区便利店为主要打造对象,通过统一店招、统一陈列等方式树立品牌形象,快速占领社区市场,提升“井冈山”稻米品牌知名度。同时,在今年疫情倒逼下,启动“互联网+的线上交易线下配送”模式,通过企业自建的网络销售平台,系统融合线下农贸市场产品多样化与社区店的结合,带动社区店发展。通过与种植基地、养殖基地等合作,实现以售定产,不仅解决了社区店消费者对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发展困境。

文/井冈山报社全媒体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