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平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务必思想统一 步调一致 担当作为 务实攻坚 在收官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0-10-16 16: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月16日上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在县行政中心一号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伟平在会上讲话,他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已经下达,这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突击战,劲只可增不可松、气只可鼓不可泄。全县上下务必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务实攻坚,在收官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芳主持会议,县领导罗青球、胡影秋、邹进、陈鑫、谢晓东、林志敏、赵明浩、吴国斌、黄哲等出席。

李伟平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全面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脱贫攻坚是必须如期全面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地各单位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交账意识,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得尽可能更细更实,以良好的攻坚成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李伟平要求,要聚焦攻坚重点,坚决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这些底线目标,铆住工作重点,做好产业发展这篇重中之重文章,各乡镇场务必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发展扶贫产业的极端重要性,不遗余力把扶贫产业抓实抓好。要突出“两个优先”。各乡镇场要将有限的土地林地资源优先用于贫困户和村集体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收入有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能够不断壮大。当前要结合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将清理后的地块优先提供给贫困群众和村集体,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和林下经济。同时,要通过发展短效产业和飞地经济”等方式,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要实行关口前移,扶贫产业基地建设要聚焦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在申报建设扶贫产业基地时,有关乡镇和扶贫、林业等部门要前移审核关口,设置审批门槛,把贫困户和村集体产业面积占比作为先置条件。要做好产业谋划,要紧紧围绕县里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井冈蜜柚、脐橙等柑橘类水果。要推进消费扶贫,始终咬定消费扶贫保持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有序推进扶贫产品认定,要在提升扶贫产品的质量上下足功夫,确保优质产品上市。用好“三化”管理这个动态监测平台,持续推进稳岗就业这条基本路径,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保障体系。眼下距离脱贫攻坚决胜终点还有半步之遥,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是要明责强责、知责尽责,只有把工作责任压实到位,主动担当,扎实苦干,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快速推进。

会上,李伟平还就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作了强调,他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加快精品村点建设进度,切实做到和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点向乡村旅游点迈进。要加快推进圩镇完善提升,加快推进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集成示范带建设,加快完成厕所革命任务,加快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形成“村点有精品园、沿线有产业带”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

刘军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状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进一步鼓足干劲,找准工作差距,分析问题症结,细化工作举措,对标对表,努力把问题整改好,把成果巩固好,全力跑好“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举措要再精准,全力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必须更加精准,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较真碰硬抓整改,紧盯项目夯基础,聚焦“两业”促提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作风要再优化,全力提升工作质量效率。优良的工作作风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坚实保障,要以效果为导向,重点在家庭增收上出点子、找路子,促进贫困群众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谢晓东对全县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郑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