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久病床前有贤夫——记安福县林业局退休职工黄水根悉心照料瘫痪妻子19年
2020-10-14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黄水根帮妻子洗脸。

13

黄水根在给妻子按摩。

14

黄水根扶妻子做康复训练。

在安福县城的蒙岗岭社区校场州住宅小区里,每天早晚,人们都会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用轮椅推着瘫痪的老伴在小区里呼吸新鲜空气,并帮助其进行康复训练。这项“日常工作”,他已经持续做了19年,当地群众对他无不交口赞誉。他叫黄水根,是安福县林业局木材检查站的一名退休职工。19年来,他不离不弃精心呵护瘫痪妻子的事迹,不仅赢得了亲友们的感激,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点赞。

今年66岁的黄水根,于1971年参加工作。此前,他先后在该县的金田505库、抚州三线厂、县造纸厂、县林业局基层木材检查站多地工作。1976年,22岁的黄水根与该县平都镇20岁的女青年廖雪莲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互相扶持,恩爱有加。黄水根在外工作赚钱养家,廖雪莲则在家把持家务,照顾孩子和公婆,几十年来,夫妻相濡以沫,家庭和睦幸福。

为了让黄水根安心工作,廖雪莲尽力当好他的贤内助。黄水根在工作中尽心尽责,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及当地群众的认可。然而,2001年12月,灾难突然降临到了这个家庭。有一天,廖雪莲突然感到头疼不已,身体也无法动弹,经送医院救治,诊断为脑溢血中风,造成了半身瘫痪,此后行动也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大小便都是在床上。

妻子突然重病,对黄水根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一方面,他要护理好妻子,让她早日康复;另一方面,他还要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好在当时其父母身体还健朗,能替他照顾3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他则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平时只要回家休息,他就尽心尽力地照顾妻子。2014年,单位为他办理了退休手续后,他就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放在了护理妻子上。

为了让妻子早日康复,黄水根每天很早就要起床洗衣做饭,然后打水给妻子洗脸,给她按摩身体及关节部位,还要扶妻子坐上轮椅,推去外面呼吸新鲜的空气,并进行一些康复性的训练,鼓励妻子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由于长期行动不便,廖雪莲心情时有烦躁,经常对黄水根发一些无名的牢骚,有时还不配合吃药治疗。见此情形,黄水根非常理解妻子,耐心地劝导妻子吃药,经常给她讲一些战胜病魔的典型事例,尽量给妻子一个好的心情。此外,黄水根三个外嫁的女儿也不定期会打电话回来问候双亲,并寄一些钱来补贴家用。

作为家中的长子,黄水根也承担着赡养父亲的义务。从2002年起,他还需要照料父亲的生活。老父亲今年已经90岁了,由于年事已高,身上出现一些病痛,他在照料妻子的同时,耐心料理父亲的生活起居。一个人照顾两个病人,虽然很辛苦,但黄水根感到十分值得,觉得是自己应尽的义务。

黄水根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受到当地部门及社会的关注,该县县委有关领导、县总工会、县林业局负责人,都先后到他家进行走访慰问,相关部门也为他妻子和父亲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特殊门诊,单位工会每年都会来他家进行走访慰问,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9年来,黄水根执着地精心照料病妻,让妻子的思想包袱最终放下了,并自觉配合吃药和康复治疗。在丈夫的照顾下,如今廖雪莲可以自己吃饭,且头脑清醒,还能与正常人进行交流。她逢人便感叹道:自己能够活到现在,多亏有了丈夫的悉心照顾。

郁文生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