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让村民生活一浪高过一浪——永丰县佐龙乡浪田村第一书记曾小伟二三事
2020-10-14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曾小伟给贫困户送鲜奶和食用油。

8

曾小伟走访贫困户。

浪田村是永丰县佐龙乡最大的一个村,也是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2019年3月,永丰县教体局曾小伟被派驻到浪田村任第一书记。曾小伟不畏难、不怕苦,舍下才9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毅然投入脱贫攻坚战。

曾小伟刚到浪田村,不少村干部和村民心里就嘀咕:一个教体局机关里来的年轻人,到村里来能干啥?村民的不信任让曾小伟碰了不少钉子。他沉下心来,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与村民交朋友。他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浪田村的所有贫困户。每到贫困户家里,他就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地做好记录。曾小伟充当起了“政策宣讲员”“信息联络员”“产品销售员”,暗下决心要让浪田村的贫困户早日脱贫,生活一浪高过一浪。

曾小伟与村主任钟磊深入研讨,认真分析剩余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分别给他们制定了脱贫措施。贫困户钟友根有养牛的愿望,曾小伟就帮他联系购买种牛,请来技术员指导他搞好防疫。一头头黄牛养得膘肥体壮,可钟友根却愁起了销路。曾小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往县城一家家单位跑,找领导帮忙销售牛肉。县教体局等单位工会纷纷组织干部职工采用购买扶贫产品的方式,购买钟友根的黄牛肉。仅在今年4月13日,钟友根就获得卖牛肉款1.5万余元。扶持钟友根养牛致富后,曾小伟又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明脱贫,于是黄德明也养起了黄牛,预计今年年底养牛收入可达到10万元。

贫困户钟平飞想种植蔬菜,曾小伟鼓励他种植大棚蔬菜,并联系县蔬菜局技术员帮助他科学施肥,生态灭虫。4月23日,一场大风把钟平飞的大棚吹得七零八落,辣椒苗等农作物被风吹得乱七八糟。钟平飞满脸愁容,十分心疼地给曾小伟述说着大风造成的损失。曾小伟指导钟平飞拍照留证,并立马与佐龙乡政府及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联系,保险公司立即前来调查取证,履约理赔,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元。钟平飞成为全县“防贫保”政策落实的第一人。此外,曾小伟组织村干部帮助钟平飞重新扎好大棚,补种蔬菜。当年钟平飞蔬菜收入达2万余元。

曾小伟带领村干部提出“重教育、强党建、抓‘两业’、防返贫”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两业”帮扶措施,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最终使得浪田村剩余的5户贫困户在2019年底全部实现了脱贫。全村58户贫困户234人全部提前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春节未过完,曾小伟就赶回到浪田村,和村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

“阿姨,你家有没有外出打工回来的人?”“大爷,近来有没有外地人来咱们村呀?”曾小伟带领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他利用村内大喇叭、车载小喇叭、微信群、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在全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真正做到了让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扎堆。浪田村在进村路口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测点和党员示范岗。曾小伟每天都准时出现在浪田村疫情防控点,与其他党员及村干部并肩战斗在防控第一线。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曾小伟说的这么一句话:“坚守和泡面更配哦。”为了不出现空岗现象,他午餐就在防控点吃泡面,一吃就是几个星期。他用坚守筑牢了浪田村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曹孝平、记者吴广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