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90后“红米小哥”种粮记
2020-10-1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认定一件事情,勇于尝试,再力求做到极致。这是安福县洲湖镇新英村90后小伙刘辉辉用行动诠释的箴言。

刘辉辉,今年29岁,出生于安福县洲湖镇新英村。回首过去,他怎么也想不到一次旅游中的无意之举,竟与红米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刘辉辉在井冈山旅游时发现,当地出产的红色大米备受游客青睐。游客品尝红米饭、南瓜汤,离开时还买一小包带给家人和朋友分享,以缅怀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井冈山归来,刘辉辉琢磨着自己能否种红米。打定主意后,他毅然放下在陕西西安的生意,返乡种红米稻。“我上网查资料,了解到红米又称胭脂米,营养价值很高,适应性强,贫瘠的土地都能种植。”刘辉辉说,“新英村的耕地多是红壤改良的,酸性重,水稻产量较低,但种红米没问题。”面对家人的质疑,刘辉辉铁了心。他认为,不管成不成先试试看,如果失败,就算交学费。哪知这一试,他就没有收手。

第一年,刘辉辉试种了8亩红米稻,平均每亩产250公斤,碾出来的红米全部送给亲戚朋友。亲友们反馈的信息是红米饭香甜,但口感粗糙,涩喉,难下咽。于是,刘辉辉请来镇农技站的技术员指导改良红米稻。农技员说,红米稻与别的普通水稻品种杂交可以“减糙”,在红米稻田中穿插种一些糯米稻可以“增糯”,并手把手教他具体方法。

按照农技站技术员的方法,刘辉辉惊奇地发现,采取这些措施种出来的红米稻产量提高了,做成米饭还保持了红米原有的独特清香,又有普通白米饭的润滑、弹牙。经历过一番波折后,刘辉辉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并决定扩大种植规模。

近3年来,刘辉辉流转亲戚家50余亩耕地种红米稻,并且全部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每年收获7500多公斤“生态红米”。他把种红米的全过程拍成小视频传到微信朋友圈去,收获了一批“红米铁粉”。“这位90后的小伙子真有两下子,这么多红米年年销售一空。”新英村村主任陈楠祥说,“他把红米分装成小包,通过电商卖给全国各地的‘粉丝’,价格是普通大米的三倍。”

种红米、卖红米,让刘辉辉变成当地有名的“红米小哥”。但“红米小哥”不满足,他还创办了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名为辉煌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办两年来,每年出栏700余只土鸡,出产3000余公斤鱼。目前,合作社还增建了一个养牛场,已买进3头种牛用于繁养牛犊。

“红米小哥”从探索、尝试、失败,再到改良、成功,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他的坚持。如今,“红米小哥”更“红”了。他的红米产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年轻人要敢闯敢试,看准了就去做。”洲湖镇党委书记杨海武说,“我镇还有一大批像刘辉辉一样的年轻新农民正扎根家乡勤劳创业,他们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文/ 刘丽强、龚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