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陈宗才:勤劳闯出致富路
2020-10-14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受惠于国家各项精准扶贫政策,陈宗才在镇村干部的热心帮扶下,从勉强维持生计到独立发展肉鸭养殖,再到改行当“羊倌”,收入逐年增加,全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1岁的陈宗才,是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委会赤山村人。2015年前,陈宗才全家一直蜗居在山间的陋室中,没有谋生技能,也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仅靠种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镇村干部把他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聘他到湖陂村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养鸭,月薪4000元。

为了改善陈宗才的居住环境,镇村干部帮他申请相应的补助资金,让他在2016年盖起了两层新房。“新房建起来了,再也不用住以前的破旧房了,感觉像做梦一样。”谈及这几年的变化,陈宗才笑得合不拢嘴。

凭借在养鸭基地学到的养殖技术,2017年,陈宗才贷款10万元建起了养鸭基地,与合作社合作养鸭。一批可养殖8000余只肉鸭,获利达2.4万元,成功脱贫。2018年,陈宗才发现山羊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市场前景好,销路不愁。于是,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陈宗才购买了20多只山羊,改行当起了“羊倌”。

养殖山羊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山羊经常出现中暑、生疮等现象,陈宗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尽快掌握养羊技能,陈宗才积极向农技站专业人士请教,并购买了专业书籍认真研读学习。不久,他成功探索出一套山羊养殖经验。有了技术支撑,他逐渐放开了手脚,养殖规模也日益扩大,最多时养殖山羊100余只。

提及2020年的收入,陈宗才信心满满。他算了一笔账:今年前9个月,仅养殖山羊的纯收入就有4万元;儿子在园区企业务工,一个月工资收入有5000余元,加上其他方面的收益,全家人的年纯收入突破了1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