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量化积分 比学赶超 永新“积分制”激活党员教育管理“一池春水”
2020-10-1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累计多少积分?”“9月加了多少分?”“为什么扣了两分?”10月9日上午,永新县税务局的党员干部围着刚“出炉”的党员积分榜,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该局年轻党员张知新低着头默算自己的积分:“9月份,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加0.5分,帮助贫困户圆微心愿加0.5分……”

今年以来,该县制定实施了《党员积分手册》,构建包括基础积分、绩效积分、先锋积分、奖励积分及反向减分“五大板块”的综合考核体系,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了党员教育管理“一池春水”。

基础积分“铸魂”。按照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该县设定9个考核项目和分值,教育引导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党员积分管理实施以来,我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尤其是党员的理论素养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该县税务局局长钟小飞说。该县发改委党员罗小光说:“这次单位组织年轻干部讲党课,我主动报名,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到撰写演讲稿,理想信念得到一次洗礼升华。”

绩效积分“提质”。根据数字人事系统干部年度考核日常绩效指标和公认评价指标体系,考核党员所在部门绩效和工作任务完成以及政治品质、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10项现实表现测评情况,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守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道经介绍,党员绩效考核注重把党员和所在部门集体紧密捆绑起来。“比较往年,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因执法引发的纠纷、起诉减少了。”县市场监管局禾川分局负责人说。

先锋积分“示范”。该县搭建党员先锋创绩平台,设定进社区志愿服务、参加精神文明创建、结对帮扶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等11个项目,引导党员深入基层,带头示范,攻坚克难。全县300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周末穿上“黄马甲”来到城区交通路口,争当文明使者。疫情期间,全县1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进村入户,亮身份、亮职责,按照“六个一”的防疫要求,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解决饮水、就医、出行、入学等民生问题2063个,以工作实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奖励积分“创优”。对在工作、学习、技能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该县按照表彰类、获奖类、表现类3大类,依据权重赋予分值。高溪乡下雨村贫困户段新忠在党组织和乡村干部的帮扶下,主动摆脱“等、靠、要”思想,成长为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共产党员,实现从被帮扶到帮扶其他贫困户的转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今天我给别人发工资!”》为题报道其事迹。同时,该县坚持“先进在一线树立、力量在基层凝聚”,大力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择优推荐宣传了9名党员先锋对象。还新增了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涌现出了一批技能含量高、绝技绝活特色明显的“能工巧匠”,掀起了一股“抓技能、学技能、比技能”的热潮。

反向减分“纠偏”。该县对工作中出现怕、慢、假、庸、散等现象据实予以扣分,提出批评教育,限时整改;对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及违法违纪受到处分的,年内实行“一票否决”,严肃作出组织处分。还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完善澄清证明制度,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并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整改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确实存在“四风”问题的86名党员干部进行及时教育、调整撤换。据悉,该县为打造理想信念教育高地,加快推进国家级三湾干部学院建设,利用2年左右时间开展党员干部全员轮训。

文/ 段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金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