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福”满安福
2020-10-12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新生

 

微信图片_20200625104422

 

 

 

千年古县,名落“福”上

安福,素有“赣中福地”的美誉,有着厚重的“福”文化底蕴。公元前222年,秦始皇废分封,设郡县,就在今天的安福境内设立了安平、安成二县。泸水河东面为安平县,隶属九江郡;泸水河西面为安成县,隶属长沙郡。西汉时安平属豫章郡,安成属长沙国。东汉改安平为平都,属庐陵郡。吴置安成郡,治平都。晋改安成为安复县。隋废安成郡,并安复入平都,复改为安成县,属吉州。开皇中,又改为安复,唐初改为安福县,置颖州,寻废以县。县名数易,但终究离不开一个“安”字,又最终落在一个“福”字上。

行走在安福大地,自然的福符号,民俗的福元素和民间的福故事,像一串串靓丽的珍珠,在历史的星空闪耀。

山川灵秀,“福”韵天然

武功山在安福县西一百里,根盘八百余里,跨吉、袁二郡。在武功山,至还可以探寻到“福”的踪迹。

金顶峰浑圆如大佛坐镇,而佛与福在民间同音,很多人认为金顶就是福的代表与化身。站在金顶朝前看,左前方箕峰如一头吼狮镇守前门,右边香炉峰天然朝贡,可谓福(佛)佑千古。金顶及左右两峰的铁蹄峰、千丈崖,中间高,两边低,远看就像一个巨大的如意,寓意吉祥如意。文家村背后一山,颇类弥勒佛,当地百姓称之“大佛(福)山”。

三天门太极宫前,有一座石拱桥叫“赐福桥”。图坪庵遗址上,有一块刻着“一路福星”的香炉顶匾额。广济宫遗址中,有“福自天申”的石构件。

羊狮慕大峡谷入口处,有几块巨石侧塌成形,远看就像一个草体“福”字,故称“福门”。葛仙河(也称“野牛冲”)穿峡而过,就形成了“一峡彩蝶、四瀑奇观、九潭幽境”的胜景,这何尝不是又一种“福”呢。

羊狮慕的“九福”景观,更是“福”韵天然。其中,以“蝙蝠峰”尤为著名。三座石峰,一字排开,左右石峰犹如蝙蝠展翅,中间的石峰恰似蝙蝠凸起的胸脯,其形像极了一只振翅欲飞的巨大蝙蝠。因“蝙蝠”与“遍福”谐音,所以在民间有“遍地是福”的说法。在“福云台”,可以看到金龟峰、关公岩、蝙蝠峰等景观,而金龟象征“长寿”,关公是守财神,蝙蝠意思是遍福。福云台是羊狮慕唯一能同时看到象征“寿”“财”“福”景观的景点。

在武功山, “福”文化无处不在,它已经浸润在山的每一寸肌肤和骨髓里。

祈福民俗,“福”泽千秋

武功山素有“衡首庐尾武功中”的称谓,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消灾祈福的神圣场所。

在安福,有朝“武功”的风俗。每年的阴历五月之后,安福的信士,以香会、朝会为组织,前往武功山朝武功王爷。阴历六月十六,传说是武功王爷的诞辰。这一天,前往武功山朝拜的信士们络绎不绝,他们抬着祭品,手持馨香,在地铳的震天轰鸣和锣鼓唢呐声中,沿着接仙庵、箕峰、集云、图坪,一路跪拜而上,虔诚祈福。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某个特定的日子,香客信士们怀揣各自的心愿,表情虔诚凝重,沿着陡峭的山路,逶迤而上,这是何等的艰辛和壮观。

在这些香客信士中,我仿佛看到了文仪夫妇的身影。文仪中年无子嗣,听闻武功之顶奉葛公,主山灵,有祷必应。文仪夫妇便从庐陵来到武功山,祷于葛公,即生信国公天祥,后建铜瓦殿,下有求嗣坛,以报神佑。

在安福,还有抬着福主菩萨去武功山祈福还愿的习俗。比如金田的柘溪古村,村西有个“白马庙”,建于1707年,是柘溪村的道教场所,与东边的“竹林寺”遥相呼应,庙内供奉的是安福县令刘像,一年四季,香火不断。据说,每年“大朝”之时,村人都会抬着刘像的塑像上武功山进香。刘像,唐代蜜湖人(今安福县枫田镇)。他历任安福县令、职方员外郎、颍川团练使等官职。因屡次提出治国之策,抵御吐蕃入侵骚扰,被封为益国公。任安福县令时,为政勤恳,关心百姓,体察民意,做了很多好事,深受百姓爱戴。死后,县人感念其德,立庙祭祀,尊为“福主菩萨”。这种风俗,不独柘溪有,安福的其它地方都有。

去武功山祈福,不仅是来自普通百姓的自发心愿,也有朝廷官员乃至皇帝的引领推崇。据《武功山志》和《安福县志》记载,安福知县遇到天旱,率民众到葛仙坛下求雨的就有四个,分别是宋理宗年间的彭龟年、明嘉靖年间的程文德、陈惟直和明万历十七年的吴应明。说来也巧,祈雨完毕,天降甘霖,于是勒石为记。宋徽宗还特意加封武功山为“冲应真君”,“肆加褒崇,特建封号,尚祈歆怿,永福此邦”。

安福境内河流密布,纵横交错,水资源极为丰富。主要的河流有泸水、陈山河和同江。水资源丰富虽然是好事,但久雨之后,也容易引发大水,造成水患。清光绪《吉安府志》记载“平都故城初在东南王水口(城田),汉时常遭水患,晋初徙今县城南一百步。”洪水之祸,弄得县城都得搬迁。

每逢久雨,安福人对水就多了一分敬畏,纷纷在河边建龙王庙或天符庙,里面供奉龙王和四大天王,祈求龙王治水,风调雨顺。仅以泸水河为例,河边就有龙王庙数十座之多。龙王庙或天符庙,其实也蕴含了祈福文化的元素。

在安福,至今还有众多冠以“福”和“富”字含义的庙观,如崇福寺、资福寺、福圣院、富池寺等。据《舆地志》记载,福圣院在县东三十里,相传有仙女吴彩鸾,手植两棵罗汉柏,每岁着花,东树结实,十分神奇。百姓认为这是吉祥之兆,纷纷前往寺庙朝拜,一时间,福圣院香火鼎盛,名闻遐迩。这些寺名,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安福是千年古县,境内保存了许多明清古建筑,有祠堂,有书院,更多的是古民居。洲湖镇的塘边村,就是其中的代表。“八栋屋”的气派、“文明坊”的儒雅、“大夫第”的精美,让人叹为观止。这些古建筑中,石雕、木刻、瓦当、藻井,造型别致,做工精美绝伦。内容大多为“二龙戏珠”“三阳开泰”“四季平安”“凤栖梧桐”“鹿鹤同春”“富贵牡丹”等吉祥故事。花纹以龙凤、羊、蝙蝠、牡丹、麒麟为主,再配以如意、云纹、佛手等,表达了古代塘边人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追求。

在安福,民间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祈福的习俗。诸如“供福主”、“吃新节”“火把节”“中秋烧塔”“祭樟”等,无不蕴含着丰富的福文化元素。

人文蔚起,“福”满安福

安福,自唐宋以来,历代进士有486人之多,涌现出王庭珪、王炎午、彭时、邹守益、李时勉等一批杰出人物。明朝时期的安福,书院林立,可称江右之冠,是著名的“文章理学忠节之邦”。

东山文塔、安福孔庙,巍然屹立;洞渊阁、凤林桥,风雨沧桑;荷溪、智溪、中溪,古韵依然;吃新节、火把节、中秋烧塔,薪火相传。它们一起见证着“福”文化的源远流长。

红色,是安福的底色;爱国,是安福人的情怀。近代,从这里走出了王元和、毛少先、张强生、欧阳奕、黄厚、童炎生、廖明等7位开国将军,走出了民盟领袖罗隆基、“七君子”之一的王造时、爱国诗人王礼锡等仁人志士。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屡建战功;为了人民的幸福,矢志奋斗。

安福,以博大的胸襟,时时处处都彰显着“福”的情怀。近两百年来,安福接纳了浙江、湖南等省的20多万外迁人口。上个世纪,安福又以包容的姿态,再次接纳了浙江淳安县的新安江库区移民。

近年来,安福县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先后荣获“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和“全省最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县”的光荣称号。安福,也被广大客商誉为投资兴业的“一方宝地,一方福地”。

你看!随着安福福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中国福”城市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福文化之乡”的金字招牌落户安福,安福县先后推出了“福文化”旅游节、畲村采蜜节、洋溪油菜花节、横龙柚子节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彭坊坳云火把节、塘边“吃新”祈福农耕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安福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你看!蒙岗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文化公园、石溪度假村,举目皆秀色;塘边古村、柘溪古村、嘉溪古村、沙溪古村、楼下古村,抬眼是文化。如今,“福文化”之花在安福大地上,正灿烂绽放。开合有致、张弛有度、口齿留香,儒雅而悠然。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