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武功山之道
2020-10-12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徐 明

 

春风拂面武功山  谷志斌

 

迷蒙武功山   谷志斌

 

武功山绵延300多平方公里,横跨吉安、宜春、萍乡三市,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说来惭愧,如此有名且近在市内的一座山,我却未曾登上过。索道没有开通前,从安福县登武功山金顶有三条古道,抄最近的路,也要走5个小时。山道崎岖,当年只好望而却步。

这次工作机缘得以前往武功山。

秋分时节,天气渐凉。乌桕、银杏树已经落叶,环抱村庄的樟树,却在萧瑟秋风中显得更加苍翠。安福不愧是中国樟树之乡,随处可见的古樟林,树冠如一把把巨伞,在村边溪口撑开。熟透的樟籽滴落一地,芳香扑鼻而来。

汽车在山道盘旋。路旁的人工杉木林和次生灌丛相互交织,或参天而立,或匍匐攀爬,每种植物都以自己的姿势努力延展。有人手指一棵杉树说,这就是安福陈山红心杉。果然树干圆直挺拔,围粗节少。据说这种树具有纹理致密,耐腐耐湿,不裂不翘等特点。当年兴建毛主席纪念堂,建设单位精选了100立方,从此陈山红心杉声名远扬。

车行30分钟,进入三天门索道站。从缆车往下看,绵绵群山全是郁郁葱葱的毛竹,俨然进入一片竹的海洋。安福的另一个国字号品牌,便是“中国竹子之乡”。安福人种竹,由来已久。宋代安福县令李康成,发动民众种竹,在县衙设“爱竹堂”,黄庭坚有《寄题安福李令爱竹堂》“渊明喜种菊,子猷喜种竹。托物虽自殊,心期俱不俗。千载得李侯,异世等风流”。如今,安福每年可采伐毛竹200多万根,竹食品、竹制品已成为山区群众的支柱产业。

下索道,沿着栈道拾级而上。山上雾气升腾,给我们展示的是另一番景象。成片的竹林戛然而止,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矮曲林和夹杂其中的松树。穿过矮曲林,便到达海拔1500米以上高地。两棵迎客松风中矗立,似乎在高山之巅迎候我们的到来。再上几步,就进入了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

武功山15万亩高山草甸,是全球同纬度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云中草原”。此时,满山的五节芒、狼苇草已经枯黄,但主干还迎风挺立,羽尾的露珠闪着点点莹光。野菊花从枯草旁长出,红黄紫白地点缀着深秋的草甸。草甸在云雾的缠绕中起伏有致,延绵不绝,成为吸引众多游客的绝佳风景。

沿着山脊栈道上行半个多小时,我们登上了武功山主峰金顶。金顶又名白鹤峰,海拔1918米,是江西境内最高的山峰之一。此刻冷风嗖嗖,云雾呼呼飘过。 突然间有人惊叫,能见到夕阳了!只见天边翻涌的云海透出红晕,颜色越来越红,瞬间如熊熊烈焰,红透了天边一角。当年徐霞客“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的情境,竟梦幻般在我眼前重现。

山路有形。乡道, 山道,索道,栈道。半天时间,恍若走过千年时空隧道。漫漫旅途,人类一直试图缩短与大山的距离,寻求和开辟更轻松便捷的亲近自然通道。偷懒如我,硬是借助现代索道,免去了过去五六小时的登山之累,一个多小时就轻松圆了登顶之梦。

次生林,毛竹林,矮曲林,高山草甸。一路上来,不同海拔,不同景象。大自然鬼斧神工,似乎为每一种植物划定了生存红线,我们看到的是一道道垂直而边界清晰的植物景观带。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武功山2500多种植物,在自己最适宜的土壤和空间,以自身特有的形态延续千年。

植物如此,动物亦然。武功山的大山深涧,生长着黄腹角雉、短尾猴、云豹等多种珍稀保护动物,60多种动物种群形成了天然的食物链。而海拔1500米以上,则蛇兔绝迹,飞禽罕至。万物生灵遵循着自己的生存之道,此消彼长,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万物有序,金顶风云变幻也不例外。云海聚散无常,但日月升降有数。天地循环,日月盈仄,周而复始,千年前的景观再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天地之行有道,人间大道无形。1700年前,葛玄及其后人葛洪在武功山炼丹修行,武功山从此成为道教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地。山顶的“葛仙坛”“冲应坛”“汪仙坛”,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引人注目的是,后人把四百年前吉州巡抚汪可受奉为神灵,在武功山设“汪仙坛”敬仰供奉。他任吉州知府六年,重建白鹭洲书院,爱民如子,政声卓著,死后朝廷旌表为“天下清廉第一”。蒲松龄《聊斋志异》将汪可受神化,他的事迹更加广为流传。为民办事,造福一方,为官之大道。人去政声留,百姓才敬之奉之。

此行为武功山旅游立法而来,在三市分治中寻求协同,更应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保护优先,带动一方,走好让资源永续利用的法治之道。

入夜,武功山沉浸在云雾之中。漫步云端,四周一片寂静。航道经过武功山顶,飞机的轰鸣声格外清晰。无边无际的天空都需有序而行,何况行进在芸芸众生之中。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