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无人机“河长”上线巡河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0-11 08: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往右边飞一点,再飞高一点。看到了,有白色垃圾,请派人清除……”10月3日上午,遂川县水利局水资源中心主任刘思琦一边试飞无人机,一边与后台连线。此时,他在巡查北澳陂,镜头里水面情况一览无余。

该县河长办负责人张晓曲说,以往河长巡河全靠两条腿,效率低,加之遂川县地处罗霄山脉腹地,山地多,个别地方为悬崖峭壁,存在一些监管盲区,无法全面了解水质和污染情况。

刘思琦介绍,采用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的巡河新模式,让无人机担任“河长”,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流情况,无人机可拍照留存,清晰比对水质前后变化,时间短、效率高。

2019年以来,遂川县投入近500万元,建成智慧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该县结合“无人机+大数据”平台,采用无人机航拍、在线监控等新技术动态监测,实时数据和画面纳入智慧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及时发现潜在隐患或测评治理效果。

张晓曲说,除了巡河,无人机还运用到水保执法、水政执法中,科技助力,让“河长”的眼睛看得更远,监管的触角伸得更长。

文/肖利萍、刘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