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数字”,创造更美好生活
2020-10-10 14:31 来源: 新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数字”,创造更美好生活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数字”,创造更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顾钱江、张华迎、吴剑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方方面面、人人日常体验的生动现实。

再过几天,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行,进一步开启数字中国的新航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府改革、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开始深度融合,我国正加速迈进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

数字惠民:信息化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

不久前,国家博物馆入藏三件特殊藏品:阿里研发的健康码系统等三个“第一行代码”。作为数以万计藏品中的最新面孔,国博首次收藏的这些代码,标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时刻。

一串串抽象代码背后,是中国数字抗疫的力量。在迎战疫情的非常时期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防疫健康码、餐饮疫情安心卡、云上政务服务等数字新招迭出,让“隔而不离”和大规模的社会协作成为可能。

“没想到,行政审批速度还能这么快!”疫情期间,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智能“秒批”服务,让福建成景运输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陈浩感慨不已:“过去办理‘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事项,从企业到窗口来回,加上办理时间,要3小时。现在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5分钟就搞定了。”

2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就读于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的梁孟香在家里上网课(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在福州,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近100项政务服务现已实现掌上“一键办理”。这只是各地政府近年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让数据替人多跑腿”的一个缩影。

3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互联网门诊”服务,医生用手机视频进行线上问诊(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过去,地区间发展落差往往导致医疗、教育等存在地区差距。随着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AI会诊等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曾经的健康鸿沟正渐趋缩小。“屏幕改变命运”,成为真实的故事。

今年8月,急性重症胰腺炎引发的体内多器官衰竭,几乎夺去拉萨市民益西旺姆的生命。幸运的是,得益于“5G+智慧医疗”,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远程诊疗平台,在北京友谊医院专家在线指导下,为益西旺姆成功做了手术。

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伊比然恨说,借助远程诊疗平台,他们可以得到国内相关领域权威医生的帮助,顺利地开展疑难病例的诊疗,患者不出西藏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傍晚,福建泉州石狮青创城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在余智明的网上直播间,几千名观众跟随他的镜头在车间、仓库里穿梭,目睹一双鞋诞生的过程。轰鸣的纺织机、繁忙的流水线,令观众连连称奇,很多人心动下单。

4

6月6日,广州启动“首届直播节”活动,这是主播在广州市白云区台商分会场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像余智明这样通过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分布于全国各地。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的浙江义乌,是国内最活跃的商贸中心之一。面对全球疫情导致线下走访采购受限的严峻挑战,义乌立足供应链优势谋求数字化转型,走向直播带货风潮的前沿。

“今年前七个月,公司出口6700万美元,同比增长24%。”义乌凯越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欣说,通过共同参与视频直播,国内供应商、外贸公司、海外客户三方信任度和黏性明显加强,在线交易效率甚至高于以往静态报价方式。

今年以来,面对全行业产能过剩、国际国内市场萎缩等冲击,作为全国最大纺织业集群地区之一的福建长乐,借力数字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加速了创新驱动转型的脚步。

福州市长乐区锦江科技公司厂房里,曾经人头攒动的场景不再,眼前是有序挥舞的机械臂和无处不在的传感器。生产线从投料、纺丝,到检测、包装等实现全流程智能自动化,恒温恒湿的生产车间仅数人值守。

据悉,长乐纺织业的头部企业,一半以上已实现生产管理和品控“机器换人”,设备和生产质效全行业领先。部分企业每吨产品综合成本比同行低四五百元,加上协作创新提速,今年市场萎缩情况下依然能够抢占份额。

5

这是5月17日拍摄的浙江省杭州市的5G农贸市场——骆家庄农贸市场一个摊位上的多种支付渠道提示。该农贸市场实现了健康码、聚合支付码、区块链安全溯源码“三码合一”。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新引擎。

数字治理: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

“请问您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人员?是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疫情期间,福州仓山区借助AI智能语音机器人拨打随访电话,排查出重点地区返榕人员1万余人。“机器人每小时可外呼5000个电话,大大提升了排查效率。”仓山区智慧中心负责人林辉说。

在千里之外的沈阳,疫情排查重点人员的姓名、实际居住地、行踪轨迹等主要信息都被录入疫情防控排查平台,并以证件号码作为唯一识别标识,他们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以及隔离观察状态一目了然,为构建起重点人群排查体系筑牢了根基。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提升着社会运行的智慧水平,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

根据早晚高峰车流情况,实现智能交通AI信号优化,缓解道路拥堵……位于杭州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调度中心,使杭州420平方公里城区交通状况管理“一键触达”,精准调节。

2016年4月,杭州以交通治堵为切入口,在全国率先建设“城市大脑”。如今,杭州城市大脑已扩展到公共交通、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

6

浙江省杭州市的5G农贸市场——骆家庄农贸市场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交易、客流等相关情况(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今年以来,各地加速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福建省提出,三年基本建成国家东南区域网络枢纽和海上数字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枢纽;浙江省计划三年投资近万亿元,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的标杆省份。

中国新一轮数字化高潮的序幕已悄然拉开。

加大新基建投资,提速智能制造,测试数字货币,建设智慧城市……展望未来,新的“超级应用”加速走来,数字中国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数字让生活更美好,也将拥有更多新的内涵。(参与记者:方问禹、李键、于也童)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