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万安稻虾共作实现生态增值
2020-10-09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万安县百嘉镇廓埠村的稻虾养殖基地,近200亩的稻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放眼望去,金浪翻滚,池塘碧水,阡陌交错,构成了一幅斑斓的田园画卷。

“现在正值小龙虾繁殖高峰期,都回到沟渠、池塘产卵了。来年的4月到6月是盛产期,那时候,整个虾笼都是虾。”基地负责人刘光远在稻田旁的水塘回收虾笼时笑着对记者说。今年,他家的小龙虾又卖了个好价钱,即使价格比市场价高些,却依然供不应求。“今年已售出2万多斤,收入达40多万元。”刘光远满脸自豪地说。他家的小龙虾是广州一家水产销售点的指定产品,盛产期每天的运输量在500斤左右。不仅如此,每天有200多个游客来基地体验垂钓小龙虾的乐趣,一天下来又有近万元的收入。

为何刘光远的小龙虾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优势?他告诉记者,奥秘在于采取了稻虾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小龙虾的排泄物当作禾苗的天然肥料,禾苗为小龙虾遮阴、避害的同时还提供了食物,实现了水稻和小龙虾双丰收。水质好、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小龙虾更干净、肉质更鲜美,自然在市场上更受欢迎。

据了解,除了稻虾养殖基地,刘光远还发展稻鱼、稻鳖、精品水果等生态种养产业共计400多亩,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仅稻虾养殖基地就吸纳带动52名贫困户、19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每人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文/ 陈丽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